新浪新闻客户端

警方捣毁微整形假药特大地下工厂 已生产假药10吨

警方捣毁微整形假药特大地下工厂 已生产假药10吨
2018年10月13日 07:0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者:中国之声

  原标题:警方捣毁微整形假药特大地下工厂 已生产假药10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人们对医疗美容整形需求愈发旺盛,医美行业利润高,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无相应资质却非法制贩售微整形药品、医疗器械,并通过微信朋友圈或美容院等渠道进行销售,导致危害消费者健康事件时有发生。

  浙江嘉兴警方近日通报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微整形假药案,公安机关共了扣押肉毒素、麻膏、水光针等假药及无注册证医疗器械共计130多个品种,数量约27万盒(支),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据了解,该造假团伙共生产了假药达10吨。

  不到一年,微整形假药销售网发展下线一百多个

  巨型假药案件的线索,从网络开始突破,微信朋友圈成为警方最先关注的焦点。海宁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大队长史宏骏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我们最早是今年年初的时候,民警是通过网上巡查的时候,发现有个叫马某荣的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卖肉毒素,感觉这个人可能是在做非法的假药出售,所以我们通过对她进行了一个侦查,发现她背后有一张非常大的网络。”

  警方发现,暂住在海宁周王庙镇的安徽籍女子马某荣,在犯罪团伙组织中,是重要的“中转商”,上游的两个犯罪团伙向她提供肉毒素、玻尿酸、麻膏等微整形假药,马某荣再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展下线,把这些假药出售,销售对象甚至包括在校学生。近一年的时间里,马某荣发展一百多个线下微商。马某荣确定了销售对象之后,由上家江西、河南等地的上级供货商,直接发货。警方成立专案组,以马某荣为连结点,向上下游顺藤摸瓜,最终锁定了非法制售微整形药品、医疗器械等的团伙组织架构。

  大队长史宏骏介绍说:“警方运用了公安情报信息研判等系统平台调取了网络信息、物流信息等数据进行碰撞,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某荣,江西的杨某,河南的曾某镇的团伙组织架构和部分犯罪事实。”

  警方在江西、河南、广东、安徽等地对涉案人员开展同步抓捕,一举捣毁囤货仓库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查获“白毒”、“粉毒”、“黄麻”等假药3100多盒,同时查获无注册证医疗器械25000多盒。经审查,嫌疑人交代了大部分假药及无证医疗器械产品均为境外供货,通过国际物流非法走私进来。

  警方通过发货物流信息锁定假药窝点

  在打掉了经销商之后,警方并未收手,必须要打掉生产商,否则新的经销商依然还会不断出现。其中一罐麻膏引起了专案民警的注意:

  史宏骏:民警也发现其中有一罐麻膏比较特殊,我们从嫌疑人的交代当中了解到,这罐麻膏的出货价格只有30到50元,但是外面需要200到300元的样子,他们的价格算上国际物流成本,利润空间相当小的,所以当时我们认为这个麻膏就是国内组装,贴上外文标识进行出售的。

  经过专业机构鉴定,确定查获的这批麻膏是一种粗糙的仿制产品,而生产企业也没有相应资质,其质量根本不达标,应按假药论处。警方通过物流信息和资金流向,在发货地进行蹲守,跟踪物流车辆,组织抓捕行动。

  在岳麓山脚下的一个偏僻山村里,警方乔装成钓鱼的人,发现了生产假药的窝点,而后成功抓获生产假药嫌疑人8人,当场缴获大量假药,生产设备和原料。嘉兴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 马燕平:“这个案件应该是我们食药环打击全链条,全环节打击的一个典型案件,从销售者到中间商到生产者,把地下的生产窝点一网打尽。”

  犯罪嫌疑人:用搅拌设备制作麻膏

  在案件中,假药来源有两个,一是走私的药品,主要是玻尿酸和肉毒素。

  史宏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均按假药处理,这些假药最终是要销毁的。

  二是自制山寨货,以麻膏为主。麻膏,就是表面麻醉剂,多用在做水光针或者纹身前用来减轻痛感。犯罪嫌疑人周某华交代说:“就用搅拌设备做配方,按照每个原料的比例添加进去,进行搅拌和乳化,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变成膏体了,再把膏体通过其他设备进行分装和包装,然后装箱就可以了,有些东西对人体是有害的,而且要特别把握好比例,可能会对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有一些影响”。

  微整形假药流向哪里?造假10吨已追回1吨

  微整形假药是否已流向市场,覆盖的范围有哪些地方?海宁市公安局食药环卫大队大队长史宏骏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主要卖给了游医、地下非法整形工作室和美容院。

  史宏骏:麻膏是面向全国进行销售的,他们的出售没有实名登记。从我们缴获的账本来看,我们仅仅缴获的是最近三个月的账本,他们这个麻膏生产了10吨,我们缴获了1吨多一点 。很多是通过微商发下去,流向主要是一些地下工作室,私人游医那里。

  注射假药严重可致休克

  据了解,目前中国批准销售的只有两种肉毒素,这些被称作“粉毒”、“白毒”的没有通过监管部门审核的瘦脸针,弥散度很难被精确衡量,容易导致注射剂量不准确,引发患者面部塌陷或表情僵硬等状况。瘦脸针的成分主要是A类肉毒毒素,在成分、含量等制作工艺上有非常高的要求。一旦在提取制作过程中出现纰漏,后果不堪设想,而即便是合格的肉毒素,如果注射人员没有行医资格,注射环境未达到卫生标准,依然具有很大风险,严重的可导致休克。

  史宏骏:也有受害人向我们反映,打了肉毒素之后,这个脸一边大一边小,最终受伤住院的暂时还没有发现。

  提醒消费者,做医疗美容项目时一定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切勿贪图便宜从无经营许可的个人处购买、使用,避免使自身健康受到侵害。

  记者:陈瑜艳,王亦磊

责任编辑:桂强

假药微整形警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