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特写】“工字号”的丰收节

【新闻特写】“工字号”的丰收节
2018年10月15日 06:27 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特写】“工字号”的丰收节
   

“这是一场‘工字号’的丰收节”。9月23日,正值第一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由甘肃省庆阳市总工会举办的“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赛”也同时登场。当日,来自当地8县(区)的31名选手汇聚在宁县湘乐镇,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儿。

“举办这个大赛不仅在于传承和弘扬庆阳乡土特色饮食文化,更主要的是为当地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工匠精神,弘扬劳动之美。”谈起大赛初衷,庆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豆亚平如是说。

比赛开始,各位厨师各显神通,从原材料选择到半成品处理,从炒菜火候把控到面点发酵的时间控制,从造型设计到最后的摆盘,每位厨师都精益求精,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力求完美。经过匠心独运的烹调,一道道菜肴色泽鲜亮、浓香扑鼻,一份份面食取材地道、造型亮丽。

史俊峰是西峰阳光天湖生态大酒店的一名厨师,带来的作品是《岐伯药膳养生尊》。“岐伯药膳养生尊以庆阳当地盛产的松茸菌、羊肚菌、红菇、老母鸡为主料,经过8个小时的温火慢炖而成。具有养颜美容、延年益寿之效。”谈起这道菜,史师傅十分自豪。

“第一次见到这么庞大的厨师阵容,品尝到这么多大厨制作的美食”“这些本地的食材被制作得这么美味,佩服”,为满足广大市民的需要,大赛现场特设品尝区,引发轰动效应。

评委席上,除了特邀的5名专业评委外,还邀请10名大众评委,对每道菜仔细品评。专业评委从每个菜品的历史渊源、菜品质量、社会口碑等方面做出综合评判,大众评委更侧重于色香味等感官体验,两者相结合确保评分的准确公正。

经过角逐,韩天章等18名第二届庆阳传统名菜名点制作大师脱颖而出。“独占花魁”的韩天章还被提名为庆阳市“陇东工匠”候选人。他制作的“九鼎八簋”代表宁县宴席一种独特的礼仪和美食文化。

今年以来,围绕着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和农民工群体的变化,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工信委等部门连续举办6场15个工种的技能竞赛活动,鼓励更多的农民工争当技术能手。



农民工字号特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