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记者“失踪”引发外交风波 沙特强调不惧任何外部威胁

沙特记者“失踪”引发外交风波 沙特强调不惧任何外部威胁
2018年10月15日 09:05 央视
原标题:沙特记者“失踪”引发外交风波 沙特强调不惧任何外部威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沙特阿拉伯籍记者卡舒吉本月初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手续,随后“失踪”。这一事件引发沙特与多国的外交风波。

14日,英国、法国、德国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对这一事件展开可信的彻底调查,早日查明真相,确定谁该负责。

声明特别指出,希望沙特和土耳其两国在调查这一事件上通力合作,而沙特方面需要对此事进行“完整和详细的回应”。

沙特强调不惧任何外部威胁

就连沙特的盟友美国13日也表示,沙特方面可能是导致记者卡舒吉“失踪甚至死亡”的幕后主使,如果得到确认,美国将对沙特施加“严厉惩罚”。

对此,沙特政府14日回应说,不会惧怕因卡舒吉事件所引发的各种外部威胁。

沙特国家通讯社援引沙特官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沙特政府重申,“不惧一切威胁和破坏企图——不管这种威胁是经济制裁、政治压力还是持续散布不实的指控”。

这名消息人士还表示,如果遭遇某种制裁行动,“鉴于沙特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沙特将会采取“更大的行动”予以反击。

这场风波的核心人物——沙特籍记者卡舒吉为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些年来,他因对沙特政府的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

据报道,卡舒吉本月2日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的手续,但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就再也没有出来”。

土耳其方面推断,卡舒吉在沙特领事馆内遇害,并且声称已经掌握能够证明这一情况的音频和视频证据;而沙特政府则坚称卡舒吉已经离开领事馆,并抨击土耳其方面的说法完全是“一派谎言、无中生有”——但迄今为止,双方都没有公布能够支持自己说法的确凿证据。

担心遭制裁 沙特股市大跌

由于投资者担心记者失踪事件会引发外界对沙特的制裁,沙特股市主要股指14日大幅下跌。

当天股市开盘后,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一路下跌,最大跌幅一度达到7%,带动在该市场交易的九成个股也纷纷下跌。收盘时,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以下跌3.5%报收,相当于蒸发了160亿美元的市值。

风波发酵 沙特投资大会遭抵制

不仅仅是股市,沙特的实体经济现在也受到了波及。本月23日,沙特将在首都利雅得召开“2018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准备敲定多个重要投资项目,但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主流媒体和英美商界巨头表示将抵制此次大会,并暂停与沙特的合作。

沙特阿拉伯籍记者卡舒吉本月初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手续,随后“失踪”。连日来,沙特和土耳其为此相互指责。12日,沙特的一只调查团队已经抵达土耳其,就此事展开调查。

详情见:

【沙特记者“失踪”案引外交风波】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土耳其必会彻查案件

沙特记者土耳其失踪引发外交风波:疑似沙特15人“暗杀小队”被曝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