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答一财: 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体现进一步开放的信心

商务部答一财: 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体现进一步开放的信心
2018年10月16日 18:08 一财网
原标题:商务部答一财: 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体现进一步开放的信心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今日(10月16日)对外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介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答记者问,并分别回答了第一财经记者提问。

第一财经记者郭丽琴提问

第一财经:近期,国际贸易形势有一些微妙变化,比如“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达成,美韩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的修订版,在这种情况下,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出台是否是应对这些情况的中国方案?有专家认为海南地广人稀,经济和人才的资源禀赋不足,更重要的其实是面向南海的战略位置,请问如何看待这种说法,将通过哪些开放手段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源来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发挥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优势?谢谢。

王受文:在国际方面,不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如何发展,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全球经济一体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全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以及在博鳌论坛、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都体现了这个精神。所以,我们支持WTO与时俱进的进行必要改革,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在国内方面,中国始终坚持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改革开放总体部署,按照中国自己的节奏推动进一步扩大开放。比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政府进一步削减了进口关税,整体进口关税由入世时承诺的9.8%,进一步降到7.5%,这是中国自主对外开放的体现。同时,我们也进一步修订了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压减对外资准入的特别管理措施,提高开放度、透明度。刚才我们提到的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在现有自贸试验区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也是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沈丹阳:我再补充回应一下后面的问题。刚才您讲了海南地广人稀,实际海南地也不广、人也不算太稀。说地不广,因为就陆地面积而言,我们是全国陆地面积最小的一个省,不包括直辖市的话。当然海洋面积很大,我们占全国2/3的海洋面积,有200万平方公里左右。说人也不稀,我们有920多万的常住人口。但是我理解您提的这个问题,说的意思是不是指国家对海南寄予厚望,赋予这么高的战略定位要求。而海南确实有一些短板,您刚才提到了人才,其实不只是人才短板,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短板,我不妨亮亮我们自己的短板,因为这些短板我们必须面对,也必须认识到,有针对地改善,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央对我们的期待。

  实事求是讲,我们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相对的短板,刚才王部长讲了很多海南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优势,我们在看到这些优势和特色的同时,也看到了我们的一些不足。哪三个短板呢?一是人才短板,我们亟待补齐。虽然我们已经围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刚才提到的制定了“百万人才进海南”的人才政策,还制定了筑巢引凤的安居政策,但是跟有雄厚财力保障的发达省份相比,我们招才引资的吸引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一方面海南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经济流量不算太大,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也比较薄弱,缺乏广阔的发展腹地和强劲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公平开放的现代市场体系和市场化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健全,开放型经济水平还是相对比较低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虽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部门间的协同还不够,部门之间信息缺乏共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加强。我们的社会信用体系现在还比较落后,但我们希望做到全国最好之一。因此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下一步要以问题为导向,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着力予以解决。谢谢。

责编:杨志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