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扬子晚报网

 扬子晚报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军 记者 马奔)常武地区著名的老艺术家、留青竹刻省级传承人范遥青以留青竹刻知名于世,他制作和蝉有关的竹制品,可以吹响,俗称“叫叫”。就在最近,他制作了一些与竹制蝉大小相近、别的形态的“叫叫”。范遥青表示,相比大型留青竹刻选材、竹片处理、创稿,再到开切、铲底、创作,需要耗费的长时间相比,“叫叫”等文创产品小巧玲珑,且贴近时代,也能体现匠心。


为艺术普及制作“叫叫”
 
平时在雕刻之余,范遥青喜欢读书看报,逛古玩市场,观摩各种展览。在长期的观察中,他发现市场上竹刻工艺品很多,但大多价格昂贵,非普通市民买得起。随着留青竹刻艺术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其价位水涨船高,现在名家作品价位维持在数万至数十万元。范遥青认为,留青竹刻也需艺术普及,于是他想到了“叫叫”。
 
“叫叫”是通过哨子出声的原理,需要调整打孔的角度,并设计风道。蝉竹制品也有人制作,但能吹响的并不多见,范遥青的蝉竹制品能吹响,靠的就是多年积累的经验。6年前,他开始制作以竹为原料,外形主要为蝉、且能吹奏的“叫叫”,主要是以汉八刀玉蝉为原型,适当加以变化。
 

把竹子创作成生活小器物
 
范遥青尝试着把竹子做成生活中能用得着的小器物,从设计到制作都亲力亲为,希望能在喧嚣的城市中享受返璞归真的感觉——居有竹,哪怕只是小小的一片。
 
竹制发簪,也是范遥青制作的一类文创。通常,无论是玉质还是铜质的发簪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雕饰,如云纹、龙凤纹、如意纹等,范遥青以竹雕反映出铜铸、玉雕的质地感,如龙纹、凤纹发簪,以迎合现代人的需求。
 
 
寻觅灵感玩转竹文创产品
 
放着价值数十万的留青竹刻不做,拿边角料做几公分大小的小东西,京剧脸谱、非洲木雕、济公、关公和带有“龙城”元素的龙形竹刻,以及龙凤发簪等,能值几个钱?很多人看不起这些小玩意,但范遥青觉得值。不要小觑这些小小竹刻,其实技术含量很高,从中可窥见竹人的刀工,其中包括留青、圆雕、浮雕、浅刻等手法,有些技艺还需要摸索着做,单是济公、关公、蟹等造型就得反复多日才能刻成。
 
常州别名“六龙城”,常武大地龙文化元素颇多,范遥青也刻了一些龙形文创产品,虽然费时费力,但他觉得这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品,今后应能在文创产品中占有一席之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