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老兵,您好!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老兵,您好!
2018年10月16日 15:12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老兵,您好!

 扬子晚报10月16日讯(通讯员 葛扬 朱锦  记者 万凌云)金秋十月,重阳佳节。15日,句容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茅山校区的大学生以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大学生,来到管委会的玉晨村,看望慰问了95岁的抗战老兵何忠志,给老兵送上一份祝福。

 
曾经参加过高邮战役的抗战老兵、新四军老战士何忠志,尽管已经95岁高龄,但他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当天看到这么多人来看望自己,他十分高兴。大家围着老人坐着,认真聆听着老人的抗战故事。
 
1940年,新四军来到玉晨村,虚岁16岁的何忠志参了军。何忠志参军不久便开始四处征战,大大小小的战场曾上过100多个,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场战役便是攻打高邮了。高邮战役打响后,在浓烟滚滚、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何忠志奋勇杀敌,面对凶残的日本鬼子,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把他们赶出中国。
 
何忠志给大家看了他两只手臂上的伤。他说:“这都是我参加高邮战役时摔伤的。”高邮战况非常激烈,加之周围一片漆黑,自己在爬城墙时一不小心摔了下来,左手臂和右手腕都受了伤。何忠志忍着疼痛继续参加战斗。后来,何忠志还参加了济南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
 
在何忠志家中,大家认真听着茅山风景区青年志愿者讲述老人的抗战故事,被他的事迹深深打动,曾在部队服过役的一位农校大学生,更是深受感染,当场给老人敬礼表示致敬。两名共和国军人互相郑重行礼,这一幕令人动容。
 
临走之际,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老人的祝愿,让这名耄耋老兵深深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在句容福桂小区的抗美援朝老兵稽正发家中,志愿者们为他庆祝90岁生日。大家围着老人,给他唱了生日歌,这样隆重的过生日,还是头一次,老人舒心的笑容表达了他心中的喜悦与激动。
 
除了生日祝愿,志愿者们还给老人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希望老人能够身体健康,幸福快乐。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感慨,探望抗战老兵,并不只是一次简单的志愿活动,更应关注的是抗战老兵这样的一个群体,让爱延续,充满关怀。
 
除了看望老兵之外,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了福桂小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茅山校区的学生们给茅山风景区的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