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跨界学习,奠基大成

跨界学习,奠基大成
2018年10月17日 06:25 南京晨报
原标题:跨界学习,奠基大成

——记“最美教师”朱爱华20年“大成教育”路径探索

在江苏省如皋师范附属小学,朱爱华校长和她的团队20年坚持不懈,探索基于“跨界学习,奠基大成”的“大成教育”,通过对学生跨界学习、教育跨界整合的进一步探究,提升学生的生长力、教师的成长力、学校的共长力,推动每一个人走向“大成”——为学的大成、为人的大成、为人生的大成,从而实现“让世界因我们而更美好的”初心。

1996年南通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朱爱华就开始探索培养儿童全面发展、成为有用之才的道路。“语文+”“跨界学习”等教学方法不断被提出,理念越来越清晰,效果也越来越好。“跨界学习的理念,背后体现的是关注全体、关注全程、关注全面,用完整的视角培养完整的人。”

朱爱华现任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对象,全国十佳现代校长,全国少先队优秀中队辅导员,南师大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南通市中青年名师朱爱华工作室领衔人,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朱爱华)培育站优秀主持人。

她提出“大成语文”教学主张,倡导“大成教育”育人理念,历时20年积极探索“跨界整合”实施路径,促进儿童跨界学习,为儿童大成人生奠基。从“语文+”到“学科+”,从“大成语文”到“大成教育”,努力用完整的视角、跨界统整的思维,培养完整而大写的人,一路追求“成为自己,成就他人”的教育理想。

通过课改探索,她带领学校办学品质展现大成质量,深获中外著名专家首肯。学校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奖牌100多枚,129名教师成为各级骨干。她先后多次获全国赛课一等奖,多次参加全国(国际)、全省课改现场会交流,主持多项省教育厅课改研究项目。著有《大语文:主题整合下的微课程》,指导学生撰写出版18万字长篇小说《花朵奇奇谷》等。《中国教育报》、央视等多家媒体曾予专题报道。

2018年,她带领团队完成的《跨界学习,奠基大成——小学育人路径探索20年》项目获国家基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近20年,朱爱华带领团队已经研制了一套跨界学习指南,包括五大实施策略、12门学科+的一般操作样式、100个大城小秀场等等,引来了同行的高度关注。中国现代教育专家、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成尚荣说,“大成教育”是小学教育的“样板”。

在助推、成就别人的同时,朱爱华自身也成长为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全国十佳现代校长、南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南通市中青年名师朱爱华工作室领衔人、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优秀主持人,近日,她又荣获江苏省“最美教师”称号。

她不忘初心,不断奋进,只为长成自己;她不断创新,不断超越,只为丰厚教育;她不断点燃,不断助推,只为成就他人。她用满腔的赤诚,秉持“爱,智慧,坚守”绘写着教育人生,在通向大成教育的路上向美而行。

爱南京·南京晨报 史红岩

大成朱爱华跨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