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狙击PM2.5 阳泉市区实行单双号限行

狙击PM2.5 阳泉市区实行单双号限行
2018年10月17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狙击PM2.5 阳泉市区实行单双号限行

  山西晚报讯(记者 霍雪飞)近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阳泉市接连出现重污染天气,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持续上升,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跟踪研究专家组分析研判,阳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在阳泉市区范围实施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
  限行时间:10月16日0时至10月31日24时。
  限行区域:阳泉市城区、矿区、开发区和重型柴油货车、散装物料运输车优化通行涉及道路:义平路、义白路、国道307复线及南外环街。
  限行对象:在阳泉市范围内行驶的所有燃油、燃气机动车(含使用临时号牌的机动车)及持义平路、义白路、国道307复线及南外环街(红色、蓝色)临时通行证的货运车辆。
  车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在单日通行,车牌尾号为双号的(2、4、6、8、0)在双日通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
  违反此规定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采取电子警察抓拍、交通民警巡逻管控等方法予以纠正和查处。
  以下类型机动车不受禁限行措施影响:
  1、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军警车,喷涂统一标志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清障专用车辆,园林、环卫、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
  2、公共汽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邮政专用车、殡仪馆的殡葬车辆、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定的单位班车(通勤班车)和学校校车。
  3、运输蔬菜、水果、肉蛋、活禽、水产等(绿色)临时通行车辆。
  4、纯电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
  链新闻
  《山西省大气污染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李飞飞)10月1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人大获悉,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山西省大气污染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10月26日前,有意见建议者可进行参与。
  《山西省大气污染条例》距上次修订已有11年。本次修订,不仅以国家大气法的新规定为依据,更旨在将山西实施的一系列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符合大气污染防治规律且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制度化。
  刚刚结束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了《条例(修订草案)》。其内容结合山西实际,以“四个结构调整”为抓手,以解决燃煤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四个主要领域污染为突破口,强化政府责任,注重源头治理,形成六章七十一条的内容。具体内容可登录山西人大网(http://www. sxpc.gov.cn/)进行查询。
  《条例(修订草案)》中提出,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减少大气污染,并对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公民应当增强大气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和消费方式,自觉履行大气环境保护义务。
  在《条例(修订草案)》中关于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内容备受社会关注。其中,《条例(修订草案)》中提出,省、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负责重污染天气预警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发布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短信等途径告知公众采取健康防护措施,指导公众出行和调整其他相关社会活动。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或者重污染天气集中出现的季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组织错峰生产、施工和运输。
  此外,关于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中,《条例(修订草案)》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广符合国家标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建设相应的充电站(桩)、加气站等基础设施,鼓励和支持公交、出租、市容环境卫生、邮政、物流配送、机场铁路通勤等用车和公务用车使用新能源汽车或者清洁能源汽车。
  10月26日前,社会各界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提出意见:一是发送电子信件至sxrdfzw@sohu.com。二是寄送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信封右上角请注明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征集意见),地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19号,邮编:03007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