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在拉萨你肯定见过这种“绿色箱子”,但它不是垃圾桶哦

【聚焦】在拉萨你肯定见过这种“绿色箱子”,但它不是垃圾桶哦
2018年10月23日 17:08 政府网站
原标题:【聚焦】在拉萨你肯定见过这种“绿色箱子”,但它不是垃圾桶哦
点击上方“西藏发布” 可以订阅哦!

来源:西藏商报

公益环保旧衣回收箱亮相拉萨?显然,广大市民对眼前出现的这个“绿色箱子”充满了好奇。有人问,我们捐出去的衣服究竟去了哪儿?有人问,他居住的小区为何不见“绿色箱子”?两个多月过去了,首批投放的公益环保旧衣回收箱“命运”如何?接下来,该公益团队还会继续投放“绿色箱子”吗?带着一连串的问号,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户外爱心慈善团队负责人拉巴扎西。

现状

 拉萨市区已投放180个箱子

8月初,拉萨部分小区出现了一个绿色的铁皮箱子。这个箱子是干什么用的?又是谁把它放在了那里?随后,记者联系了投放箱子的自治区户外爱心慈善团队。


原来,这个令人好奇的绿色铁皮箱子是“公益环保旧衣回收箱”,自治区户外爱心慈善团队酝酿已久的一个慈善项目,旨在为旧衣物与需求者之间搭建一道桥梁,让旧衣物温暖偏远山区的人们,让爱心得到传递。这些箱子均由该慈善团队出资制作、免费投放。“这是有意义的事情,大家都挺支持的。”拉巴扎西说。


时至今日,距离第一个公益环保旧衣回收箱被投放已经过去近三个月了。拉巴扎西翻着手上一本已经卷边的笔记本说:“我们统计的数据,拉萨市区已经投放了180个箱子。投放范围广,涉及城东、城西、城北、城南,可以说是全覆盖了。”

呼吁

希望居民能够“善待”箱子

绿色铁皮箱子的优点是防盗、防雨,箱子由专人保管钥匙,两到三天取一次衣物。但是,在取衣服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却发现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现象:有人以为绿色箱子是垃圾箱,他们经常能从箱子中清理出各种垃圾。


“其实,箱子上面印有‘爱蓝天低碳的环境 送温暖衣旧情深’的字样,只要稍微留意一下,也不至于将垃圾丢进去!”提起这件事,拉巴扎西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很生气。后来,工作人员为此事又进一步与各小区物业沟通,希望物业工作人员在巡逻时能多加留意,看到往公益环保旧衣回收箱中扔垃圾的居民时,可以提醒并及时制止这种行为。


“我们也想在此呼吁一下,希望广大居民能够‘善待’箱子,投进去的是衣服而不是垃圾。”拉巴扎西告诉记者。与此同时,也发生过一些令人感动的事情。拉巴扎西说,他们曾看到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带着一大袋衣服来捐,而且还一个劲地朝他们竖大拇指,说他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未来

下一步陆续投放60个箱子

投入箱内的衣物究竟会去哪里?巴桑告诉记者,首先,慈善团队成员将箱子中的衣物集中运回仓库;然后,在仓库中进行分类、整理;第三步,将还有使用价值的衣物清洗、消毒、晾晒、包装;最后,通过志愿服务组织捐赠给有需要的群体。


有市民也提出疑惑:自己居住的小区为何不见“绿色箱子”?拉巴扎西说,公益环保旧衣回收箱的投放不是慈善团队单方面的事情,需要征得小区物业方的同意后,才能投放。“目前,还没有投放箱子的小区,我们正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让物业同意我们投放。”接下来,他们将在拉萨市区范围内陆续投放60个箱子。

编审:央金

编辑:明吉 索朗央宗

投稿邮箱:

xizangribao@126.com

长按下图 关注我们


慈善箱子拉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