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发布会举行

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发布会举行
2018年10月26日 21:54 南开大学
原标题: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发布会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任永华 聂际慈)美国东部时间25日下午,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科学》(Science)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了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有关结核分支杆菌能量代谢的最新研究成果。北京时间26日下午,该成果发布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

  饶子和院士及其团队主要成员,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医药学部副主任管敏鑫出席发布会。二十余家中央、地方媒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南开大学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发布会由王磊主持。

  饶子和院士对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这项工作基于结核分枝杆菌能量代谢系统呼吸链超级复合物的高分辨率(3.5 Å)冷冻电镜结构,揭示了生命体内一种新的醌氧化与氧还原相偶联的电子传递机制。同时,也是首次通过结构生物学的研究,发现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直接参与呼吸链系统氧化还原酶超级复合物的组装,并协同工作的现象。研究成果为抗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耐药结核的新药研发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介绍,该工作在新药研发方面亦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研究的复合物III是个炙手可热的药物靶标,当前正处于临床II期的药物分子Telacebec (Q203)正是通过抑制该复合物天然底物的结合,阻断结核杆菌有氧呼吸途径,进而发挥药理作用的。我们的工作对于进一步优化该药物及开发类似甚至更为有效的新药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饶子和院士说。

  饶子和院士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研发抗击结核,特别是耐药结核这类传染病药物十分紧迫。但是,一般来讲,药品生产商更倾向于研制那些需要长期服用甚至终身服用的慢性疾病类药物。因此,我们选择这个题目对于科学家来说更是一种道义和社会责任。”他说,基础研究不能一蹴而就,不能很快地转化应用,但是基础研究做得越深,就距离好药、新药、特效药、老百姓吃得起的便宜药就越近,这就是我们所追求和努力的方向。

  管敏鑫教授在点评时指出,饶子和院士团队的这一成果,是国际上针对呼吸链结构功能的系统性、前瞻性、领跑性的工作,而且形成了中国呼吸链结构生物学、结构医学的团队模式。同时,饶子和院士团队的工作在基础理论应用于临床方面同样做了很好的示范,开启了结构医学的先河,为疾病治疗和解决其他与呼吸链相关的生命科学问题提供了指导。

  杨庆山代表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饶子和院士团队表示祝贺。他说,这一重要研究成果的取得,是饶子和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世界科学前沿领域研究,长期关注并致力于应对我国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这一困扰性问题的,执著追求、奋力拼搏、潜心研究、勇于创新的结果。南开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就必须拥有一批像饶子和院士团队这样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有卓越影响力的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就必须产出一批能够推动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发展的学术成果。这对于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南开学术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庆山指出,学校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召开人才工作会、学科建设工作会,筹划建设交叉科学中心,谋划推进新时代科技发展新格局。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科研水平稳步提升,近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和可喜进展。南开大学将坚持贯彻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事业的部署,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强化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巩固基础研究,深化引领性原创研究,全力构建南开人才队伍和科研创新的大格局、大舞台,争取在更多标志性成果和杀手锏项目上取得大突破,形成新的科研高地高峰。

  据了解,饶子和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我国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病原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此次研究工作是继年初疱疹病毒的组装机制后,该团队今年在 Science 上发表的第二篇长文。南开大学在读博士生贡红日、许傲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权博士为南开大学博士毕业生。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以及牛津大学、昆士兰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研究。该工作得到了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以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技术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