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炳文:从Boss到Brother 巴新人看到的中国改变

陈炳文:从Boss到Brother 巴新人看到的中国改变
2018年10月27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陈炳文:从Boss到Brother,巴新人看到的中国改变

  (改革开放40年·聚侨心)陈炳文:从Boss到Brother,巴新人看到的中国改变

  中新社莫尔斯比港10月27日电 题:陈炳文:从Boss到Brother,巴新人看到的中国改变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以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依法经营,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积累财富。当地人看到中国人,总称他们为Boss。这些年,到巴新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他们修路、架桥,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他们见到中国人包括我,都称呼Brother。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及世界带来的改变。”在莫尔斯比港,巴新中华总会、中华商会副会长陈炳文告诉中新社记者。

  巴新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1976年与中国建交。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在巴新举办,使得世人的目光关注到这个国家。

  2010年7月,陈炳文第一次到巴新,代表中石油勘探部门参加一个项目的竞标。中石油的品质名声,以及他自己多年的海外从业经验,让他对这个项目的中标信心满满。事实果然如此。当他得知这个消息时,立刻想到一定是由他来执行这个项目。事实又一次证明了他的预测。

  来巴新之前,陈炳文在网上搜了一下巴新的情况介绍,看到的多是治安不好等负面信息。从莫尔斯比港机场到住地的路上,他从汽车车窗望出去,看到街上不时有一滩一滩红色的东西,心里就打鼓:这是血吗?其实那是当地人嚼过的槟榔渣。

  时隔3个月,陈炳文再次回到巴新。其后的1年里,他带领从中国派来的十几个工人,以及当地雇用的500多名工人,奋战在森林里的工地上。勘探工作十分具有挑战性,施工条件异常艰苦,随着项目的不断进展,他看到了巴新的发展潜力。

  陈炳文的微信名为paradisebird,头像是一只鸟。他告诉记者,这种“天堂鸟”是巴新的国鸟,非常美丽,第一次见到它时,就觉得它是森林的精灵。那时候,住在密林深处的帐篷里做项目,每天都是被鸟鸣唤醒。

  “不止这些,巴新还是一个矿藏资源、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在它的800多万人口中,就有800多个部落,说着800多种语言,不同部落的人们在妆饰、服饰上也各有不同,非常有特色。”说起巴新,陈炳文便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因为天堂鸟,陈炳文爱上了巴新。后来,他从公司辞职,开始了在巴新白手起家的奋斗历程。目前在巴新的约2万名华侨华人,主要从事餐饮、百货批发、超市、房地产、加工制造、渔业等。

  这几年,到巴新的中国人越来越多,陈炳文也经常往返于两国之间。每次回中国,在帮助一些不懂英文的同胞填写出入境卡时,他产生了创办一个平台为华人提供资讯服务的想法。2014年12月,他用业余时间,自己投资创立了一个微信平台“巴新中文网”,这是当地的第一个公众号,介绍政治、经济、法律、民生等方面的资讯,连选题都由他自己找。

  如同巴新逐渐被中国所了解,巴新人也开始重新认识中国。陈炳文说,要想与当地人和睦相处,首先要尊重他们。他现在的司机是他雇请的第一个当地员工,老实本分,工作认真,所以陈炳文每年都给他增加工资。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企业有能力走出来。拿基建公司来说,我刚来时只有几家,现在已增加到几十家了。同时表明,巴新的基础设施薄弱,许多地方连路都没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契合巴新的需求。APEC会议的举办,也一定会为巴新带来发展的机遇。”陈炳文说。(完)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