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皮山县皮亚勒玛石榴红了,农民的日子火了

皮山县皮亚勒玛石榴红了,农民的日子火了
2018年10月31日 10:23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皮山县皮亚勒玛石榴红了,农民的日子火了

  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大力发展石榴产业,全乡农民来自种植石榴的收入达到总收入的70%以上,成为有名的“中国石榴之乡”,石榴成为农民的“开心果”,石榴树成为“摇钱树”,农民的日子过得像甜石榴一样甜甜蜜蜜,红红火火。

  金秋时节,皮亚勒玛的石榴市场又火爆起来,来自天南海北的水果批发商,争相来这里收购甜石榴,石榴上市不久,就有100多吨销往全国各地。饱满鲜红的石榴籽,宛如一颗颗晶莹透亮的红宝石,煞为好看。

  皮亚勒玛的水土气候非常适应种植石榴,自从1998年乡政府注册“皮亚曼”商标以来,皮亚曼石榴名气越来越大,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在全国石榴博览会上荣获优质奖,全乡农民都靠种植甜石榴走上富裕路。眼下正是石榴销售的旺季,皮亚勒玛乡库木博依村农民喀吾孜·阿布都克热木怀着丰收的喜悦晾晒甜石榴,正忙着装箱卖石榴。他家种了5亩甜石榴,每年都有七八万块钱的纯收入,靠种石榴家里盖起了新房、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像火红的石榴一样红红火火。

  为做大做强石榴产业,皮亚勒玛乡成立了农民石榴协会和专业合作社,聘请自治区林科院专家指导农民修剪、嫁接,进行科学种植。通过举办石榴节和石榴王评选,提高农民的石榴种植积极性,使皮亚曼石榴的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

  除了种植甜石榴,皮亚勒玛乡还修建了石榴酒堡,依托石榴产业,大力发展石榴观光旅游业,打造石榴特色小镇,创造石榴酸奶沙拉、石榴花茶、石榴果酱、石榴酒、石榴汁等附加产品,延长石榴产业链。努力形成春赏石榴花,夏尝石榴酱,秋尝石榴果,冬饮石榴酒、石榴汁的经营格局,使石榴产业真正成为农民的甜蜜事业。如今,皮亚勒玛乡农民家家户户种石榴,全靠石榴产业走上富裕路,全乡石榴种植面积已达2.4万亩,挂果2万亩,成为和田地区的“首富乡”。

  2017年全乡石榴总产值达到93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021元,其中石榴占到总收入的80%。预计2018年石榴总产值将达到 1.1亿元,农民人均石榴纯收入将达到16000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