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谱写好培养卓越人才新篇章

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谱写好培养卓越人才新篇章
2018年11月02日 12:02 东北大学
原标题: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谱写好培养卓越人才新篇章

一、明确使命,满足新时代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6月2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高扬了人才培养主旋律,吹响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号角,必将对加快实现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扎实推进四个回归,在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更加聚焦人才培养,凸显立德树人,找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化改革,把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作为学校跃升发展的核心基础。


二、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四个回归

1. 回归人才培养初心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最初职能,也是最基础、最核心的职能,是大学的第一本位。陈宝生部长强调,本科教育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要在全战线树立这样的理念: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德才兼修,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一流本科教育全过程,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另一方面要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更加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兴趣化、选择性学习,更加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业+特长”共生共长、全面发展绘制好“路线图”。

2. 回归教书育人本分

    高校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难点也在教师,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要求。“新高教40条”中也明确要求,“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因此,必须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不能有特区、特殊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师教书育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东北大学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重要阵地,教师理所当然地应承担起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3.回归管理服务常识

    高校教务处的第一职能就是为本科教育教学服务。以本为本是推进回归常识的基础,坚持以本为本和遵循教育常识是一脉相承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坚持以本为本,突出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才能营造“清洁”的教育环境,开创“安静”的育人空间,使教育者、学习者更加坚守教育本真,不被功利心绑架,安心地浸润在一所具有醇厚优良学风和浓郁家国情怀的校园里,认认真真地思考,踏踏实实地工作、学习。近年来,教务处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了为全校师生、为教育教学服务的理念,简化了工作程序,公开了办事流程,坚持把改革重点放在解决本科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上,为师生提供精准服务,其目的在于使教师能心无旁骛地投入教书育人,学生能有更多获得感,使教师学生远离了“折腾”。                 (

4. 回归创新本科教育梦想

    本科教育梦就是报国梦、强国梦,通过培养一批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教育强国、教育报国,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回归梦想的背后,是争创一流本科教育的初心和意志,是东大师生矢志报国的雄心和壮志,具体体现就是:自强不息,用刚毅从容的品格不断拉升本科教育的新境界;知行合一,用脚踏实地的坚定不断提高跃升发展的新起点。回归梦想,就要求我们用担当和奉献汇聚民族复兴的新力量,勇敢前行,回首不悔。


三、找准问题,全面进行整改

1.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

    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看,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然而,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其他工作相比,本科人才培养在学校办学中的基础地位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投入不不到位”问题在我校也不同程度地有所表现,如一些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探究与改革动力不足,整体教授上课率达不到100%;一些学生上课头不抬、手不动、脑不想的“混文凭”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学校育人的软硬件条件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另外,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专家组曾明确指出我校专任教师、实验技术、教学管理三支队伍数量严重不足;缺乏学生国际视野培养有效配套措施;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机构不健全、人员严重不足,有效监控机制不够健全,质量文化还未有效形成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发展。

2.围绕教与学两方面问题精准整改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说: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失去了灵魂的卓越;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学科”是忘记了根本的一流。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的新要求,针对教与学两方面的问题,结合“新高教40条”和我校本科“卓越计划”,本科教育教学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全面总结开展“树梁计划”以来已取得的相关成果,结合国家“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继续完善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激发潜能,培育英才;启动实施东北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在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11个本科专业基础上,进一步拓围、增量、提质和创新。

(2)跨学院、学科培养新工科人才。加速完成软件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互联网+金融”等跨学院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制定、招生、组建等工作,加快探索与实践适应“互联网+”时代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改革步伐;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快探讨“信息+”“外语+”“管理+”等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3)开辟“人才培养”绿色通道。在实施普惠共性教育的基础上,注重学生个性成长,完善特殊培养机制。在学校拟建设的两个学科群和战略新兴培育学科推进“本-硕-博”贯通培养,使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尽快成长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对学有余力、学有专长的学生,通过免修、免听、学分转换等措施,实施特色培养。

(4)进一步增加学生的获得感。鼓励学生在完成所学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修读课程的同时,跨专业、跨学科门类修读学生感兴趣的课程,并按照选修课程性质、类别及获得学分数,分别发放“跨专业学习证明”、“辅修专业证书”、双学士学位,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授予荣誉学位。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增加各课程模块可选课程的比例,为学生兴趣化选择、多样化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5)开展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建立以课程或课程群为基础的教学团队,实施主讲教师制和课程群负责人制,设立本科教学“骨干主讲教授”“讲席教授”岗位;定期开展本科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活动,发挥本科优秀教学团队示范作用,杜绝一人一课、因人设课现象的发生。

(6)建立本科教育评优制度。每两年进行一次本科教育教学荣誉教授、本科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奖励热爱本科教育教学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评优结果与提职晋级、聘期考核、评奖评优关联挂钩。

(7)继续推进“四百工程”、“双十工程”。注重优秀教学成果培育,充分发挥本科教学标兵的示范作用;加大“校院共建”骨干课程的力度,构建优质课程建设带动优质教材建设新机制。秉承“新工科”建设理念,在“前瞻性、开放性、协同性、宽泛性”原则指导下,统筹规划“新工科”相关专业建设,加快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迈向国际一流之门的步伐。鼓励和支持尚未参加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科专业积极参加认证,尽快实现我校2023年前“国家已开展专业认证的工科专业50%通过认证”的专业建设目标。

(8) 优化本科教学资源平台建设。通过实施本科卓越教育行动计划中的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在公共基础课程建设、慕课资源平台建设、公共基础实验室建设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为提升一流人才培养及一流专业建设水平提供有效支撑。

(9)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继续对传统教室进行升级改造,加大智慧教室、VR教室、智能研讨教室建设力度,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10)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院校合作办学等方式,培养科学基础厚、工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能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人才。

(11)创建科研反哺教学机制。健全教师自我鼓励、持续改进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的机制,鼓励教师将科研资源和成果转化为探究性学习教学资源,推进研究型课程、创新和创业类型课程设置,充分利用科研成果资源加强人才培养教育。

(12)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抓手,对现有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进行升级改造,添加针对学校自身定位和办学特点的数据模块,构建多维质量监督与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的作用。

    最后,希望全校上下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凝心聚力,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开启提升质量、特色发展的新征程献计献策,共同谱写东北大学本科教育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