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主播发表“辱华”言论道歉敷衍 澳网友先生气了

澳主播发表“辱华”言论道歉敷衍 澳网友先生气了
2018年11月05日 18: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视界丨澳主播公开发表“辱华”言论道歉敷衍 澳网友先生气了

  继瑞典、韩国因“辱华”视频相继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后,澳大利亚最近也发生了类似风波,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2日报道,澳大利亚天空新闻节目主持人卡梅隆在10月30日播出的《局外人》节目中因发表“辱华”言论引发激烈争议。

  卡梅隆在节目中说:“如果你在一周任意一个早晨去上海的迪士尼乐园,你会看到2万名黑头发、斜眼角、黄皮肤的中国人拼命挤进迪士尼乐园……”

  对于这番极具种族歧视的“辱华”言论,11月2日,澳天空新闻便火速发布官方声明,声称已撤掉该期节目的所有版本,并解雇了主持人卡梅隆。

 天空新闻声明     天空新闻声明    

  澳天空新闻首席执行官惠特克也公开表示,卡梅隆的言辞“完全不可接受”并代表其郑重道歉。

  澳媒指出,这是澳天空新闻新任CEO惠特克上任以来的第一个重大决定,而卡梅隆之所以被迅速解雇,可能也表明该新闻集团将重新评估种族主义言论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事实上,包括澳洲航空在内的广告商都因此事承受着舆论压力,甚至为了“撇清关系”,放弃了对天空新闻的赞助。

 澳天空新闻首席执行官惠特克 澳天空新闻首席执行官惠特克

  澳大利亚反诽谤民权组织负责人Abramovich博士表示:天空新闻如此快速的反应发出了一个重要且强力的信号,即发表种族主义言论,特别是公众人物,必须为这种不可接受的伤害行为付出高昂的代价!

  澳大利亚前劳工部长埃默森也猛烈抨击了卡梅隆的不当言论,甚至斥责其所属媒体“没有底线”!

埃默森声明埃默森声明

  而作为这次电视直播“车祸”中的肇事者,卡梅隆本人也公开道歉,并将这次事件描述为“不得体的”一次直播。“我绝对无意冒犯任何人,但我很乐意对感到被冒犯的人道歉。”

外媒报道中的道歉外媒报道中的道歉

  对于卡梅隆并不走心的道歉,澳大利亚网友先怒了,直批其行为幼稚……指责其“(这样做)令人厌恶,简直想吐。”有人直言,“斜眼”这类词在西方国家一直都是对中国或者亚洲人的歧视性言论,是在暗讽亚洲人五官扁平,眼睛细小,卡梅隆作为电视节目的主持人,此类言行实属不妥。

  另一网友警告称,卡梅隆这样做会使其丢掉自己的观众群,“希望关于这种糟心事的道歉是最后一次听到了。”

  还有网友迁怒澳天空新闻,怒问“sky看看你雇的都是什么人?”

  “辱华”事件传到国内,中国网友纷纷表示,还没来得及开骂,对方就先火速处理了。“还好他的领导是个正直的人”“负责人就有‘高瞻远瞩’的层面,支持!”

  还有网友指出,澳大利亚不少政界人士也对卡梅隆的行为作出抨击,赞赏“澳方这次做得好。”

  事实上,因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而产生的“辱华”言论在国外偶有发生,而“力挽狂澜”做出补救措施的并不止澳大利亚天空新闻。

  前段时间,韩国播出的一档娱乐节目《YG战资》中,不仅使用了错误的中国地图,还让韩国艺人刻意扮演丑化中国人的形象。此事不仅在中国掀起轩然大波,韩国网友也自发抵制该节目。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YG娱乐社长梁铉锡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诚挚道歉。

 道歉 道歉

  有中国网友表示,这些外国节目处理危机时“满满的求生欲”,可能正说明了祖国正在日益强大。

责任编辑:张申

卡梅隆辱华道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