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秦淮河东段的水变这么清了!

内秦淮河东段的水变这么清了!
2018年11月09日 14:47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内秦淮河东段的水变这么清了!

扬子晚报网11月9日讯(记者 董婉愉)“呀,现在水这么清,河变漂亮啦!”8日,玄武区委宣传部组织网络大V看玄武,邀请本报在内的部分活跃在南京和玄武区的公共媒体及自媒体人,参观了秦淮河东段岸线整治工程。大家来到竺桥上,眼见着清淤工人在水上打捞垃圾和漂浮物,远远看去,喝水清澈,空气清新,一改以往多年来近河便臭的脏污环境面貌,忍不住感叹、点赞。
内秦淮河东段(玄武段)自竺桥向南流经汉府桥至逸仙桥,她的历史最短距今也有1000多年。民国时期,内秦淮河东段一带仍是商业集聚区,也是城内水系的重要构成。河道沿线分布的雍园、梅园新村、钟岚里民国建筑,让她成为鲜明的文化风貌区。东段之独特,不只在于承载着玄武——南京母城核心区的“历史记忆”,在空间上它还是洞穿城市核心区的“水动脉”。东段整治于4月完工,累计完成河道两侧人行步道整治1200米、硬质铺设3500平方米、绿化景观建设2000平方米、照明亮化管线布设3000 米、栏杆装设1500米,洞石贴面建设600平方米、弱电下地500米。

唯有天天清理,才能保证河水清澈。记者采访清淤工人了解到,这位师傅每天要在河上两三趟,每次清理打捞上来的各种垃圾和沉淀物重则上百斤,少则也是二三十斤。
东段进行整治运用了以下三大理念:“人水和谐”理念。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力求盘活水系、畅通水网;积极探索实行垃圾分类,提升水质量、保护水环境,确保水清水净;“美用结合”理念。全线贯通,二级亲水步道与一级休闲步道有机连接。改善水质是美化、建设河岸景观也是美化、种草植树更是美化,根据河道两侧功能空间,划分不同的景观风貌:居住区段,以市民休闲为主,整体风貌舒适、休闲、自然、生态。城市商业段,以现代、简约、活力为主题,设置景观小品、文化景墙和石碑,一步一景、别具特色;“绿色生态”理念。坚持统一性原则。综合考虑上下游、左右两岸生物群体生存状况;坚持改善性原则。改善水质、改善生物群体生存状况、改善河岸景观生态技术指标;坚持融合性原则。延伸河道水面,增加绿化走廊,建设沿岸绿化带,协调水中岸边生物生态环境,优化生态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