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橙红年代》很有正能量

《橙红年代》很有正能量
2018年11月09日 07:57 湖南日报
原标题:《橙红年代》很有正能量

    王珉

    《橙红年代》属于原著入选“茅盾文学奖”屈指可数的网络作品。

    香港演员陈伟霆,成为剧中男一号。在《橙红年代》里,因为剧情需要,他没办法以“万人迷”的形象出现,而是以小人物现身。他饰演的刘子光命途多舛身份复杂:8年前他面对父亲惨死,忍痛离家出走,远赴他乡谋生。谁知8年后他重回故里,竟丧失记忆。不论是身上的文身、刀疤和弹孔,还是过人的体能擒拿格斗,抑或是和毒枭聂万峰的联系,都说明他的经历无法捉摸。满是疑点的刘子光邂逅了马思纯饰演的女警胡蓉,这位以成为优秀人民警察为理想的警校毕业生,面对“鉴定已死亡”的刘子光,暗暗发誓要追查到底。两人的命运因而彼此羁绊,胡蓉也渐渐发现对方善良、正义、有担当、负责任的真性情……我曾把《七月与安生》的马思纯视为梦中情人,喜欢温柔的“七月”这种类型的女孩子。但在《橙红年代》里,“七月”突然虎虎生威,化身为无敌女警——她像是“霹雳娇娃”,先是秀色可餐,后是巾帼不让须眉。“七月”的戏路很宽,“金马影后”并非浪得虚名。

    整体而言,这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以缉毒案件为背景,讲述公安民警洒下热血和犯罪作斗争的电视剧,以网络小说的视角展现他们惩恶扬善、积极向上的精神内容。虽然大部分的剧情,都没有跳脱出类型剧的套路,但整体很有正能量和说服力。而反派专业户《琅琊榜》饰演“谢侯爷”的刘奕君,在《伪装者》《北平无战事》等之中一如既往的腹黑,依旧既毒辣又儒雅的复杂性格,让人恨得咬牙切齿。

    《橙红年代》“老戏骨”和新秀荟萃,实力不容小觑。陈瑶饰演“玩酷女企业家”李纨,叶祖新饰演一身鬼点子的贝小帅,何明翰出演有勇有谋的刑警队长韩进,王戈出演憨厚正直的卓力,他们曾分别在《无心法师》《步步惊心》《十八岁的天空》和《动物世界》中现身,让人浮想联翩。除此之外,巫刚、王姬、胡静等实力派演员也在剧中同场飙戏。

    《橙红年代》称得上好的开始,观众的生活需要温柔的“七月”,更需要她保平安。岁月静好,过得心安,就是老百姓的最大希望。反映现实生活,关注当代社会中平凡、良善、充满正义感的小人物,以及看似遥远、实则和家庭息息相关的缉毒案例,彰显公安民警履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用热血正义的故事勾勒世态民情,歌颂警界楷模,谱写一曲英雄礼赞,其蕴含的核心价值观,能引导年轻人树立坚定的理想。

    《橙红年代》以创新视角,还原新时代民警的日常工作情感,承受各种:急、难、险、重、苦、辣、酸、甜种种,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象,更能折射出人民警察爱人民,不怕牺牲的职业精神。在彰显英雄本色的同时,也在教育青少年远离毒品。

    《橙红年代》 比那些“宫心计”、攻略戏,更有现实意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