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学教师心系藏族学子 特别英语辅导课播种梦想希望

大学教师心系藏族学子 特别英语辅导课播种梦想希望
2018年11月09日 22: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学教师心系藏族学子 特别英语辅导课播种梦想希望
    陈茜(前排左三)与她的藏族学生们。 康景帆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9日电 题:大学教师心系藏族学子 特别英语辅导课播种梦想希望

  记者 徐志雄

  藏族姑娘才仁折松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1834班的学生。9日晚,她和同学们吃过晚饭,便早早来到教室练习口语、预读课文,等待英语辅导老师陈茜的到来。

陈茜为藏族学生们开“小灶”辅导英语。 康景帆 摄

  陈茜是长沙民政职院宣传统战部的老师,近十年来,除了繁忙的行政工作,她还承担了学校英语教学任务。

  “我们特别期待,因为陈老师等下要给我们辅导的内容是《著名英美人物传记》。”才仁说,今晚这节课,陈老师10月份便答应了他们要上,因为同学们对著名英美人物很感兴趣。

  才仁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如今能够用英语进行交流,获得更多的语言知识,离不开陈老师两个多月来的无私帮助。陈老师每到周末晚上给他们上的英语课,其实并不在课程表中,而是她特意为藏族学子们开设的“小灶”。

  陈茜为藏族学子开“小灶”的故事,源于几年前她第一次给少数民族班同学上课的时候。她发现,在课堂上的即兴口语练习中,一位西藏同学不仅发音不太标准,还因为紧张而不怎么敢开口。课后,她找到该同学了解情况,得知在藏族学生中,普遍存在英语基础较弱的现象。

  “老师,我太希望自己也能大声流利地说英语了!”陈茜说,当时这位学生对她说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她,让她产生了为藏族学生补习英语的想法。

  之后,陈茜主动找到了学校大学英语教学部部长伍雁,把整个学校的大学英语课程藏族学生名单集中在一起,一起讨论每位学生的英语基础,制定相应的英语辅导计划。在伍雁的肯定和支持下,陈茜的英语辅导课就这样开始了。

  “陈老师的辅导课是轻松而快乐的。”才仁告诉记者,每次课上,陈老师都有一个主题,大学生活、英美国家风俗、我的偶像、童年生活趣事、坚持与梦想……在每个主题下,通过示范、带读、讨论、即兴口语演讲、课堂引导和写作等展开,形式丰富多样。陈老师的周末晚间辅导课从不点名,但是同学们就像约好了似的,从未缺过课,大家渐渐从怕说错到敢开口说,再到深深爱上了大学英语课。

  才仁说,在她和同学们心里,更愿意把陈老师当成是一位知心大姐姐。陈老师自己购买了辅导资料、书籍和报刊送给他们,让大家多阅读,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开阔眼光。遇到天气好时,陈老师还会带他们到操场,鼓励大家大声朗读英语,用英语进行交流。

  “现在我们不仅在日常英语口语对话、英语听力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更重要的是更好地融入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才仁说,一些英语比较好的同学还加入了学校的英语角,加强了与汉族同学的交流。

  “语言的沟通能在孩子们心里播下实现梦想的种子。”陈茜说,藏族学生英语辅导课她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更多热爱英语的少数民族孩子参与到学习中来,充分体会到英语学习中的快乐。(完)

辅导课陈茜英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