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应对AI挑战,做完整的人——专访著名美籍儿童教育专家小巫

应对AI挑战,做完整的人——专访著名美籍儿童教育专家小巫
2018年11月12日 14:03 汉网
原标题:应对AI挑战,做完整的人——专访著名美籍儿童教育专家小巫

  记者 王海亮

  2017年7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发表“创新人才教育”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使中国教育优势荡然无存! 如何培养创造性思维成为当前紧迫的人才竞争焦点。

  在他看来,知识越多未必创造力越强,因为创造性思维=知识*好奇心和想象力;原因之二:功利主义扼杀了创造性思维。他引用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克在哈佛大学的演讲,创造性思维的一个重要来源:如追求真理、改变世界、让人变得更加幸福,这些内在价值的非功利主义将比功利主义更加能激发人的创造性思维。

  今天接受记者采访的著名美籍儿童教育专家小巫,就是钱颖一院长所赞赏的具备更高的价值追求、拥有强大创造性思维、奋斗在儿童教育领域国际前沿20年的开拓者。

  小巫老师给人的主要感觉是睿智、灵动,短发显得很干练,说话声音清脆、直截了当,笑起来更是爽快豪放、极富感染力。虽然是家喻户晓的儿童教育专家,却居然没有架子!用她的话说就是“专家的名号是别人赠与你的,自己别太把自己当根儿葱,父母们的智慧不亚于任何专家。

  【著名美籍儿童教育专家小巫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特聘讲师,美国Rutgers大学教育学硕士,畅销书作者,《华尔街日报》誉为“中国的斯波克博士”】

  小巫的人生堪称传奇,她的阅历丰富多彩,她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她的故事引人入胜: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北京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因天资过人得到美国家喻户晓的电视主持人芭芭拉·沃特斯的欣赏与资助,顺利获得罗格斯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24岁即出任美国某州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四年后,担任纽约罗斯医科大学教务长;返回北京嫁给新西兰音乐家老公后,曾就职于美国传媒公司和《华盛顿邮报》驻京记者站;在决定要孩子的时候,她辞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官的工作,专心在家发展起了做母亲的事业。

  【著名美籍教育专家小巫,曾任纽约罗斯医科大学教务长、《华盛顿邮报》记者、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新闻官 】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小巫,那么“开拓者”最为恰当。她属于那种智勇双全的女性,敢作敢当,创造了多个“第一”和“唯一”:

  -她曾经是国际母乳会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名(当年也是唯一一名)汉语为母语的哺乳辅导,通过互联网、期刊、电视和书籍,大力宣传和普及母乳喂养常识,直接或间接帮助过成千上万名母乳妈妈,成为近代中国母乳喂养运动的奠基人;

  -她的第一本书《让孩子做主》,是出版界第一本以母亲手记的形式讲述养育理念的书籍,后来跟风者无数,甚至形成一种新的育儿写法;

  -她曾经是中国大陆第一名汉语为母语的P.E.T.父母效能训练暨T.E.T.教师效能训练讲师和推广者;

  -她创办了北京第一个华德福教育行动小组“彩虹桥”,后来发展为两所华德福学校;

  -她曾任央视《开学第一课》首期节目的策划;

  -她原创了“小巫艺术养育”这样一门独特而富有魔力的父母培训体系,因为业界口碑太好而一票难求。

  -她开创了第一家三年制全球网络父母培训课堂“小巫养育学堂”,第一届学员于2018年7月领到毕业证书;

  -她创建了第一个内在联结兼远程转化型亲子沟通模式“家庭联结力”。

  可以说,小巫走过的道路,一直被无数人追随和模仿。过去十几年间,小巫出版了《让孩子做主》《给孩子自由》《接纳孩子》《小巫厨房蜜语》《小巫教你讲故事》《小巫教你编故事》译作《无条件养育》等畅销书,其中《让孩子做主》已再版四次,《接纳孩子》再版三次,依旧长盛不衰。

  【学员家里收藏的小巫20年来出版的十余本畅销书】

  正因为小巫多年的勇敢开拓和孜孜不倦地付出,她于2011年在金山岭长城上发表的TEDx演讲,全球点击量数百万;她的微博入选新浪网最受欢迎十大育儿微博;她于2012年当选新浪教育首届“中国榜样家长”,被《华尔街日报》等国外媒体誉为“中国的斯波克博士”。

  小巫的核心教育理念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帮助孩子完成ta的人生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父母,也会发现自己的人生使命,并且努力完成。每个人的使命各不相同,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成为真正的人。”

  她认为:人工智能的趋势导致整个社会机器化,现代人越来越依靠电子媒体教育后代,那么未来的人类会越来越像机器。我们需要真正面向人类未来的教育,需要培养人(而非比学赶超机器)、遵循人类发展进程(而非仅仅顺应某个时代潮流)、有生命力的教育。凡有生命力者,皆须有机生长,而非机械化复制、大面积迅速扩散。

  而小巫,愿做提灯照人者。

  以下为记者采访的现场问答:

  问: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妈妈育儿普遍情绪都很焦虑,您对妈妈们有何建议?

  小巫:当今的大环境对新手父母和孩子都非常不友好,激烈的竞争意识、统一的衡量标准、变态的升学压力,让每一个家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现代生活方式又让孩子们处于声光电狂轰滥炸的包围圈里,制造了越来越多的焦虑、恐惧、神经质的孩子,所谓“注意力缺失多动症”层出不穷,吃手指、尿床、打人、自慰等行为问题以及消化系统失调很常见。另一方面,家长们过度注重孩子的智力开发,颠倒了孩子的发育顺序,本末倒置,该发展的地方没有发展,不到时候发展的地方被提前发展,这也造就了大量的健康和行为问题。

  如何破解这个怪圈呢?我的回答是无条件养育和艺术化养育。《无条件养育》是我翻译过一本书的题目,是我奉行的养育之道;“艺术养育”是我为中国父母量身定制新时代父母培训课程体系,赋予孩子内心力量、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妈妈轻松育儿。

  【“小巫艺术养育”工作坊的户外游戏运动环节总会制造出纵情开怀欢乐无比的成年人】

  问:很多人认为无条件养育就是给孩子自由,不给孩子立规则,是这样吗?如果孩子触犯了原则您主张惩罚吗?

  小巫:养育中有一个流行观念,即讲求“有效”,但事实上,“有效”≠ 有益于孩子的健康发展。短平快的解决方式有时的确立竿见影,但却往往后患无穷。就好比孩子发高烧,注射一针的确可以立马退烧,但是却不能解决他发烧的真正起因,而且,这种强制性退烧,会损伤孩子的健康。我推行的无条件养育,主要原则之一就是放弃追求立竿见影的“一招鲜”,花费更大的精力,找到孩子“发烧”的病因将之根除,并且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尊重孩子的天性和建立规则并不矛盾,因为孩子的健康发展需要韵律和规则,生命有序,规则引向习惯。国内有时做的正好相反:该有规则的时候没有规则,不该有规则的地方则有很多乱七八糟的约束,比如追着孩子喂饭、任由孩子在公共场合喧闹、怕把衣服弄脏了就不许孩子玩儿、不许男孩子在玩耍时打打闹闹,等等,这些都妨碍了孩子的正常成长。

  奖励和惩罚是把孩子当成动物去控制,所谓胡萝卜加大棒。真正的好学和自律要靠孩子的内在驱动力,因为孩子未来的路很长,要靠他自己走。奖励和惩罚这样的外在刺激反而会适得其反。最重要的是成年人给孩子树立好榜样,身体力行,孩子就会模仿你;更重要的是,如果亲子关系好,孩子就会乐意模仿你。

  【“小巫艺术养育”工作坊开启隐藏在每一个人身内的艺术天分】

  问:您创立的“艺术养育” 如何帮助妈妈们轻松育儿呢?

  小巫:大家一听到“艺术”往往会觉得那是高大上阳春白雪的东西,需要专业培训,自己没有艺术细胞,做不到… 实际上,艺术即生活,生活即艺术!艺术化养育孩子,包括亲手给孩子做饭、跟孩子一起做手工、给孩子讲故事、唱歌、玩游戏,到大自然里远足等,这些都是亲子关系健康发展、孩子健康成长的最佳途径。同样花时间陪孩子,艺术化陪伴事半功倍。

  艺术化陪伴不是家长单方面的付出,而是双向的滋养。这些艺术活动首先滋养的是家长,孩子是靠模仿家长而成长的,不仅模仿外在,更是模仿内在。只有家长内在丰足、快乐、自信、求知欲强,才能养育出内在丰足、快乐、自信、爱学习的孩子。而每一位家长的内心,其实都住了一位歌唱家、美术家、厨艺家、故事大王、手工达人,就像睡美人一样,只需轻轻地点拨,就能唤醒,焕发出无穷的智慧、才艺和能量。这在我的工作坊里已经得到无数次的证实:每一位进来时觉得自己是艺术“沙漠”的学员,出去时则已秒变艺术家。

  【从左一到后边那些美丽画面,只用了半小时,学员们都惊艳于自己的潜能】

  问:您对很多父母热衷的“早期智力开发”有什么看法?应对AI的挑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学习这件事?

  小巫: 我们需要认识到,并不是写在书本里、发表在网络上的才叫知识,可以说,文字化的东西仅占真正知识的万分之一不到;学习不是静止不动的事情,实际上,静止不动是没法进行真正学习的;智力也不是通过闪卡和兴趣班而开发的,而是通过艺术化的生活、通过心灵的滋养和身体的活动,才能做到真正的智力开发、真正的学习、真正的获取知识。

  人脑不是电脑,不是靠输入 →储存+编程处理→这种模式来运行的。人是一个整体,脑、心、身要和谐统一,才能既聪明又快乐。身体需要充足的营养才能健康成长,脑才能健全发育;同理,心灵需要充足的养分才能健康成长,智商和情商才能得以开发。而身体、智力、情感的发育,都离不开大量的身体活动,无论是艺术性活动,还是游戏运动类活动。

  孩子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恰当的游戏和运动。真正好的教学会把抽象的知识通过好玩的游戏传授给孩子。艺术性活动和游戏对于孩子的益处数不胜数:帮助孩子的身体发育、促进孩子的社交能力、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开启孩子的智力和认知、发展孩子的道德意识、疗愈孩子的各种缺失。就像哈佛医学院一位教授所说,所有的教育都是身体教育,即“体育”。

  对于孩子的生命来说,不运动,无成长。同理,艺术是人类脑、心、身健康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养分,一如阳光、空气和水;没有艺术,人类的心灵会枯竭,生命也会暗淡,身心会生病、甚至会死亡。

  【“小巫想象力工作坊”学员们的艺术家潜质苏醒,各显神通,现场精彩纷呈】

  问:当今社会流行很多互相矛盾的养育理念,令人无所适从。家长们如何能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理念?

  小巫:家长们要学会独立思考,而不是被别人的理念左右。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反思自己的价值观,因为所有育儿理念的差异,都是价值观的差异。父母一旦确认了自己的价值观,就可以选择最切合这个价值观的养育方式。我一直在强调,父母要做一个完整的人,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孩子才是什么样的人。你是一个认真而又快乐地生活着的人,你很确认你的自我,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怎样去做,你努力地经营你自己、你的生活、你的婚姻,你不把精力放在怎么对付孩子,而是想怎么对付你自己;把注意力和能量转移到自己身上,注意发展你自己。孩子是靠模仿父母成长的,父母成为值得孩子模仿的人,那么良好的养育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问:听学员说“小巫艺术养育”的课程很火,每次一开课都是秒光,甚至还有美颜、瘦身、治失眠等等奇特“副作用”,课程是不是很好玩?

  小巫:“小巫艺术养育”体系包含数个3~5日全天工作坊:艺术养育、想象力、游戏运动、家庭联结力和十二感官等等,是我荟萃数十年人生历练、学识与经验为中国父母量身定制的,既品格高端,又丰富多彩、充满欢乐的新时代父母培训课程体系。它以无条件养育、华德福教育、人智学和人本主义心理学等博大精深的体系为基础,融会贯通了丰富的亲子艺术活动:音乐、律动、游戏、绘画、戏剧、讲故事等等。通过案例练习,让学员们掌握沟通的艺术;通过艺术体验,开发学员的潜在天分,帮助学员和自己的内心链接,做到真正看见自己、看见孩子,让每一个人的身心灵都得到滋养、修复和成长。

  【“小巫家庭联结力”工作坊,通过身体和谐律动达到深度理解孩子】

  问:孩子总有不听话、乱发脾气的时候,如果奉行“无条件养育”就不能惩罚他,我该如何处理呀?

  小巫:亲子沟通的确是养育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家长需要花功夫学习的部分,为此,我创立了“家庭联结力”沟通模式,包含在整个艺术养育体系里。但是很多家长在这方面也进入了误区,误以为沟通靠技法、靠猜测、靠讲道理、靠威逼利诱,实际上,理解孩子、或者说亲子双方互相理解,靠的不是技法,而是心法,最重要的基本功是客观观察。

  客观观察指的是内心没有杂音、毫无评判地观察孩子,看见孩子;这是很难做到的,但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设身处地地理解孩子,并且有效地与孩子沟通;那么这种观察需要我们内在感官的敏锐度,而这则是靠艺术活动来滋养、来培养、来训练的。艺术活动的功用之一,是敏锐我们的感官,能够捕捉到他人的感受,能够对他人感同身受。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位生活缺乏艺术气息、跟孩子沟通只会干巴巴套句式的妈妈,相比一位带着孩子艺术化生活的妈妈,哪一位更有能力理解孩子话语背后的感受、做到真正的倾听、让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美丽地自由地流淌呢? 这种反差,已经在我培训的学员那里得到无数次的证实,数不清的学员向我反馈,在学习和践行艺术养育之后,无论是自己、还是孩子、还是家庭关系,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