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国门行(23):“海上浮城”平安梦

新时代国门行(23):“海上浮城”平安梦
2018年11月14日 11:21 参考消息
原标题:新时代国门行(23):“海上浮城”平安梦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文/于晓泉 刘憬杭 唐立辛)记者乘快艇从宁德蕉城区城澳码头出发,飞驰穿过三都澳繁忙的养殖区,不一会儿就见到远处有一艘浮船泊在海边,船上一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这是福建省边防总队宁德支队三都边防派出所的海上警务室,也被辖区内群众誉为流动的“海上110”。

由于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前沿,三都边防派出所履行着守边固防使命,担负着重大安保、沿海管防、抢险救灾等任务,2007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爱民固边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迁,我们也在继承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对接形势任务,不断探索实践,履行好新使命新任务。”三都边防派出所所长张志权说。

三都边防派出所自组建起,便针对辖区内的新情况、新特点,创造了“三个跟进”警务模式,即“经济发展到哪里,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治安热点在哪里,管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需要在哪里,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辖区带来了一方平安,受到了广泛赞誉。

三都边防派出所第三代警务室“军民融合号”(陶德言 摄)

“这个警务室也多次发生变迁。”张志权说,“第一代警务室是用浮球和木板搭起来的简易渔排,面积只有40平米,驻扎了6名官兵。第二代警务室在此基础上翻建而成,面积增加到了140平米,驻扎的官兵也多了,各种功能也更加完善。”张志权介绍说,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三代警务室,它是用钢板和锚链建造而成的泵船,叫“军民融合号”,总面积400多平米;另外,岸上还建起了第四代海上军民融合警务室。

走进漂浮在海面上的仍在使用的第三代警务室,“渔民之家”“军民融合图书馆”等一应俱全。在“军民融合工作室”的军民融合调处中心,只见边防、法院、渔政、海事等部门都有各自的“席位”,形成了“1+N”联动大调解模式。有什么矛盾问题,在这里就可以实现“小事不出澳,大事不出海,矛盾不上交,就地即化解”的目标。

“作为三都澳地区社会治安管理者,守护三都澳平安永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海上警务室警长雷童辉说。

这些年来,随着大黄鱼人工养殖技术的成功和宁德港国家一类口岸的开放,全国各地的养殖户纷至沓来,海上养殖产业链迅速兴起,万顷渔排绵延百里,水街水巷四通八达,“海上浮城”景象蔚为壮观,海上田园经济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

“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海域、渔排、滩涂等涉海矛盾纠纷明显增多,广大群众对海上生产安全、海上生产生活服务等民生需求进一步加大。”雷童辉介绍。

靠打架生存、为防盗而提心吊胆,这是渔民谢依平早些年苦不堪言的养殖日子。“会为抢买饵料、刮碰船只大打出手,发生纠纷只得私下了事,吃了亏也只能认。”谢依平回忆,海上甚至有盗贼半夜偷鱼饵饲料,“有一年,一个网箱里价值十几万的大黄鱼全部被偷。”

雷童辉说,他们不断探索岸上管理和海上巡查相结合的警务模式,创建了全国首个海上“110”“119”“120”、海上法律服务中心、海上希望工程基金、海上团委等,对海上养殖区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网格化管理。

如今,三都澳从业人员超过8000人,码头日均流动人员3500余人次,进出车辆、船舶超过1600辆(艘)次。“如此之大的人员和车船数量,给我们管理带来很大压力。”雷童辉说。

“海上浮城”报警电话和报警点随处可见,电视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海上110”的巡逻快艇穿梭往来,无人机在天空中盘旋飞舞,家家户户“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记者在三都边防派出所监控室看到,该所在辖区27个重点路段、港澳口、码头建成视频监控261路,为海上渔排、临街商店免费安装“电子狗”260个,织密了“治安天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福建将通过“一岛一议”推进海岛交通运输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并于2017年将莆田南日岛、宁德嵛山岛和宁德三都澳岛3个岛屿作为首批试点,投资4.9亿元,实施公路建设、轮渡配套、道路运输等23个交通扶贫项目,进一步改善海岛群众出行条件,让海岛群众享受和陆地、城区一样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现在,国家和省市都有很多政策帮助渔民致富,三都澳社会环境也非常和谐,我们渔民曾经梦想的最好时代来了。”站在自己船头,谢依平感到十分满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