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裕民县党支部发挥“头雁效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裕民县党支部发挥“头雁效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8年11月14日 13:10 亚心网
原标题:裕民县党支部发挥“头雁效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亚心网讯(通讯员 李明胜 杜琴)2017年,裕民县实现了脱贫摘帽。围绕今年脱贫巩固提升这一目标,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党支部以抓党建促脱贫,发挥“头雁效应”,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让脱贫成效得以巩固提升。

“老李,这个月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每个月,北哈拉布拉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保全都要逐户了解自己帮扶对象的增收情况。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去年,北哈拉布拉村党支部实施了“党支部+党员+贫困户”模式,每名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建立“想措施、帮资金、问进程、解难题、找销路”的“1+5”工作机制,全村70名党员干部与370户贫困户结成了帮带对子。结对起初,村民李崇书对结对帮扶的事不是很理解。

了解到李崇书家的收入主要依靠十几亩地,增收渠道窄,李保全多次建议他把自家土地流转出去,学门焊工手艺外出务工赚钱,但李崇书还是有顾虑。

当时,村里像李崇书这种情况的村民不在少数,村党支部多次召集大家伙讲政策、做思想工作,组织村民进行各类培训,党员干部们主动帮村民联系务工企业。全村有组织开展实用人才培训800人(次),转移就业贫困人口230人。李崇书也学成了焊工手艺,经常在县里乡里做活。

“思想开放了,收入增加了,感谢李保全的帮助。”李崇书说。

为监测党员帮扶效果,今年起,村党支部又制定实施了积分制管理考评机制,通过每月一考核的办法,监督党员帮带工作落实情况。

北哈拉布拉村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成立了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吸纳贫困户加入。现在,已有19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3户贫困户还在社里务工,贫困户的牛从入社时的12头发展到现在的80头,每年每户可增收2万元以上。

为增加村民发展后劲,村党支部推出“党支部+互助社+贫困户”模式,牵头建立扶贫互助社,谁家急用钱,都可以申请贷款。目前,扶贫互助社共注入资金240.8万元,入社村民209户,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54.5万元,为村民节省利息22万元。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北哈拉布拉村党支部在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这场攻坚战中,敢于打破常规思维、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在凝聚共识、引领村民致富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哈拉党支部头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