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各单位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选:作家蒋子龙入围

各单位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选:作家蒋子龙入围
2018年11月15日 10: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各单位陆续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作家蒋子龙入围

蒋子龙蒋子龙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今年6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推荐人选范围为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各系统各领域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包括军队人员、港澳台侨人员以及外籍人员。符合条件的已故人员可以推荐。推荐人选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个人,并同时具备政治素质过硬,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遵守宪法法律,道德品德高尚等条件。推荐的外籍人士需对华友好,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并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近日,多个省份、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群团组织相继公示了本单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名单。

  其中,天津市推荐了基层党员、电力抢修工人代表张黎明和曾首开“改革文学”先河、知名作家蒋子龙两名人选。

  11月9日,《天津日报》发布了《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的公示》,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9日8时至11月15日17时。

  具体公示内容为:张黎明,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班班长兼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坚守电力抢修一线30多年,累计巡线8万公里,亲手绘制抢修线路图1500多张,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被誉为电力抢修的“活地图”。他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带领团队累计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0项,20余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他甘愿奉献、为民服务,持续开展“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惠民志愿行动,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先后改善600多层楼道照明,使2000多户居民受益,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他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曾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2018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蒋子龙,男,汉族,194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副主席。1979年发表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塑造了一位勇于承担革命重任,具有开拓精神的改革者的形象,首开“改革文学”先河,被公认为新时期中国文学的里程碑。陆续发表《开拓者》《赤橙黄绿青蓝紫》《锅碗瓢盆交响曲》等一系列表现工厂、城市改革的中短篇小说,激发了全国上下的改革热情。还著有长篇小说《蛇神》《子午流注》《人气》《空洞》《农民帝国》,以及多篇中短篇小说集和散文集等。其作品关注社会和基层人民群众,浓缩了丰富的生活内容和复杂的矛盾冲突,情节曲折、构思新颖、结构缜密、构思独特。荣获“中国作家文学奖”,其作品3次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3次获得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值得一提的是,蒋子龙的代表作《乔厂长上任记》于9月27日入选了40部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该项评选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小说学会、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包括《白鹿原》《古船》《尘埃落定》《浮躁》等40部作品(长篇小说15部、中篇小说15部、短篇小说10部)入选最终名单。

  而商务部的推荐人选为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首位中国大法官张月姣。

  11月11日,商务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的公示》,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12日8时起,至11月16日17时止。

  该公示称,张月姣,女,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10月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原外经贸部条法司司长,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原主席,现任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员。她广泛参与重要经贸规则协议的谈判和制定,参加和审理了大量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投资争端仲裁和贸易争端案件,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法治形象。全力参与外经贸领域法制建设,参与了外资三法、对外贸易法等一系列对外开放基础性法律法规的制定,为我国涉外经贸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作出重要贡献。深度参与我国和美、欧等经济体长期进行的对外贸易、投资、知识产权谈判,并为中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2007年“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作为WTO上诉机构首位中国大法官,张月姣还创造了多个“第一”。据《法制日报》2016年1月的报道梳理,张月姣是第一个在世界银行担任法律顾问的中国人、第一个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中国籍局长、第一个在西非开发银行担任董事的中国人、第一位中国籍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理事和专家。

  2016年10月26日,作为WTO上诉机构当时唯一连任两届的女法官,张月姣于日内瓦正式发表了告别演说。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则是参加了1994年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工作的林兆木。

  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的公示》,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12日8时30分起,至11月16日17时止。

  公示介绍称,林兆木,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9月出生,福建漳州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原常务副院长。该同志长期从事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参加了党的十五大至十九大报告、1988年以来的13次中央全会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以及1994年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的起草工作,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八五”计划至“十三五”规划的研究论证工作,为改革开放和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判断、分析和建议,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计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