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家丨“海航系”信航鼎盛增资40亿元 营收为0存疑

独家丨“海航系”信航鼎盛增资40亿元 营收为0存疑
2018年11月20日 17:0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独家丨“海航系”信航鼎盛增资40亿元 营收为0存疑

本报记者 郝嘉奇 何莎莎 北京报道

11月20日,供销大集(000564.SZ)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供销大集金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集金服”)拟向霍尔果斯信航鼎盛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航鼎盛”)增资40亿元。

信航鼎盛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增资正在办理当中,预计两周内完成,前期工作我们都准备好了,主要是等待霍尔果斯当地金融办审批。”

供销大集是海航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属商贸物流业,总资产超过500亿元。信航鼎盛成立于去年 8 月,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及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服务等。

供销大集称,信航鼎盛是大集金服的重要业务平台,本次增资有利于增强其资本实力、扩大投资规模、提升综合竞争力。大集金服将以现金,或债权转股权,或现金与债权转股权结合的方式增资。

信航鼎盛注册地为霍尔果斯,但主要经营地在海口市。《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发现,成立一年多来,该公司是否开展了业务仍存疑。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0。

虽然没有营收,信航鼎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高达33亿元。毕马威一名会计师告诉记者,这样的数据“很奇怪”。“没有净利润很正常,但是不能没有收入吧。净现金流去哪里了呢?”这名会计师认为数据有误。记者向前述信航鼎盛相关人士询问,他表示自己不清楚。

成立以来,信航鼎盛曾多次购买理财。供销大集今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至今年6月末,信航鼎盛分4次从河北银行、盛京银行、中国民生银行购入理财产品,共计29.3亿元,约占供销大集“其他流动资产”项期末余额的93.62%。

今年8月27日,公司被霍尔果斯口岸工商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今年10月被移出,其营业场所有所调整。

公司法人代表日前也发生变更,由郎扬变为王玉军。前述信航鼎盛相关人士说:“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原先郎总因为职务的关系,调动到其他部门去了。我们根据法人治理原则,做了工商的变更。王玉军对投资这一块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就选他来做(法人代表)。”大集金服官网显示,王玉军是该公司计划财务部负责人。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近日表示,集团今年已处理近3000亿元资产,还会继续加大处置力度,聚焦航空运输主业,将非主业业务剥离。记者发现,海航目前将产业分为四板块,供销大集属于海航物流板块。

在“瘦身”的同时,“海航系”也在布局主业。信航鼎盛此番增资40亿元后,将如何“扩大投资规模”,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何莎莎 校对:彭玉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