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土首脑见证输气管道竣工 普京这样夸埃尔多安

俄土首脑见证输气管道竣工 普京这样夸埃尔多安
2018年11月20日 17:03 海外网
原标题:俄土首脑见证输气管道竣工 普京这样夸埃尔多安

普京与埃尔多安在“土耳其流”海底部分竣工仪式上握手(视觉中国)

海外网11月20日电 综合俄罗斯卫星网、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1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专程飞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土总统埃尔多安共同出席了“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海底部分竣工仪式。

普京在竣工仪式上发表讲话称,“土耳其流”海底管道的落成,见证了俄土两国在解决繁杂宏大项目上的有效协作。他还特别感谢埃尔多安在实施这一项目时表现出来的“政治意志和政治勇气”。

埃尔多安在仪式上表示,“土耳其流”输气管道具有历史性地缘政治意义,不仅对土耳其很重要,对土耳其邻邦也很重要,建成后将有一半天然气输往欧洲。埃尔多安希望明年土境内地面部分完工之后,“土耳其流”将投入全负荷运营。

“土耳其流”输气管道始于俄罗斯阿纳帕,穿越黑海海底,全长超过900公里,登陆土耳其海岸后分成两条支线:一条支线用于直接向土耳其市场供气,另一条支线用于经土耳其中转向欧洲国家供气。两条支线的年输气量均为157.5亿立方米。

“土耳其流”两条输气路线图(俄气官网)

早在20世纪初,为彻底绕开乌克兰、实现对欧洲大陆稳定供气,俄罗斯开始着手实施“北溪”和“南溪”输气管道项目。“南溪”原本取道保加利亚,但由于后者中途变卦,“南溪”几近流产。埃尔多安随后向俄伸出橄榄枝,“南溪”改道更名为“土耳其流”。 俄土于2016年10月就“土耳其流”项目签订政府间协议。

俄媒普遍认为,“土耳其流”将成为欧洲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随着该管道的建成与投产,更多俄罗斯天然气可以长期稳定地进入地中海沿岸以及欧洲市场,不断扩大俄罗斯在全球天然气市场的份额。在乌克兰危机、美欧制裁的大背景下,对欧输气大动脉建成,将有助于俄舒缓外部压力,拉拢与欧洲国家间的关系。

美媒对此持怀疑态度,暗示“土耳其流”威胁欧洲能源安全。彭博社1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加强对土耳其和南欧能源掌控》的报道称,俄罗斯正朝着加紧对土耳其和南欧天然气的控制方面迈进了一步。该项目严重损害了欧盟能源安全。“土耳其流”将帮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达成两个目标:一是减少对途经乌克兰的过境路线的依赖,二是提高该公司在土耳其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普京在竣工仪式上明确强调,“土耳其流”完全符合土耳其的国家利益,且不为反对任何国家。 “土耳其流”将帮助土耳其成为重要的天然气中心,并加强其地缘政治影响力。

埃尔多安同时指出,土俄在能源以及其他领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双边关系历经各种考验,愈加巩固,不会受第三国的压力而改变。他还表示,一方面将继续加强与俄方在叙利亚等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协调;另一方面将不断深化在核能、旅游、经贸等领域合作,旨在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海外网 张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