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发射 用户可指挥其“自拍”

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发射 用户可指挥其“自拍”
2018年11月21日 06:0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发射成功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获悉,11月20日7时40分,由该所牵头研制的我国首颗专门用于验证软件定义卫星关键技术的新技术试验卫星“天智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成功发射。这是一颗以计算为核心的卫星,整星重约27公斤,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天智一号”由中国科学院立项,中科院软件所牵头,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航天九院771所、中科院光电院、中科院西光所等单位参与研制,是规划“天智”系列的首颗技术验证星,同时也是全球首颗实际开展工程研制并发射的软件定义卫星。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导师、“天智一号”总设计师赵军锁称,与传统卫星相比,“天智一号”具有三大特色优势,一是智能程度高,卫星所获大部分数据处理均可在轨完成,根据需要下传地面;二是卫星为开放型系统,用户可以为卫星开发软件,并可根据一定流程将开发的软件上注卫星,开展在轨试验;三是卫星的实时状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利用“追星App”访问查询,并指挥卫星在轨实时执行“太空自拍”等空间任务。

  “天智一号”卫星是“天智”系列新技术试验卫星中的第一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还了解到,在接下来的5~8年时间里,将由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领衔,协同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的成员单位,将目前已经规划的从“天智二号”到“天智十号”共17颗星陆续发射。

  截至目前,“天智二号”卫星的研制工作已经启动,预计2019年下半年择机发射。

责任编辑:张玉

天智卫星中科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