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苏市农民发明家 用科技实现农业现代化

乌苏市农民发明家 用科技实现农业现代化
2018年11月22日 17:19 亚心网
原标题:乌苏市农民发明家 用科技实现农业现代化

亚心网讯(通讯员 夏里哈尔 哈依那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棉花是乌苏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每年秋收过后,棉田滴灌带回收既费时又费力,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如今,乌苏市哈图布呼镇乌苏查次村村民袁庆龙发明了滴灌带回收机,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效率。

袁庆龙是哈图布呼镇乌苏查次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平时就很喜欢钻研机械制造技术,以及各种机械的工作原理。每年秋收后,棉田滴灌带回收既费时又费力,让袁庆龙很是头疼,萌发了研制滴灌带回收机械的想法。经过多年的精心研究,2008年他的第一代“庆龙”牌滴灌带回收机问世了,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哈图布呼镇乌苏查次村农民袁庆龙说:“现在我这个滴灌带回收机,前面到地里回收这个膜管儿的时候同步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针对滴灌带缠绕等问题,袁庆龙通过查阅书籍和网络,请教农业机械专家,搜集掌握了大量关于滴灌带回收的各项资料,不断在实践中进行改进,随后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滴灌带回收机相继问世。

哈图布呼镇乌苏查次村农民袁庆龙说:“它以前没有离合器的时候拖拉的跑得快,滴灌带容易拉断,现在我设计这个离合器你拖拉的再快它不会断带,这个解决了用户的方便,现在也是用户认可这个机子,我希望下一步还要改进,更加先进,质量让用户放一百个心。”

如今,袁庆龙发明创造的第四代“庆龙”牌滴灌带回收机转速快、工作效率高、机械运行稳定,每天作业能回收200亩地的滴灌带,得到了广大农民和客户的一致认可。目前已经销往兵团第八师132团等地二十余台。132团种植户马宏伟在朋友的介绍下购买了一台“庆龙”牌滴灌带回收机。

兵团第八师132团种植户马宏伟说:“棉花收完,听说有卖的机子,那就买上一台试试呗,买上来也将近一个月了,下来一天将近挣了2000块钱左右,反正干起来是感觉相当不错的,可以说是非常好用了。”

哈图布呼镇查次村农民杨文俊说:“用起来特别方便,以前十个人收,像现在两个人就可以了。”

据了解,袁庆龙发明的滴灌带回收机在2009年、2012年和2014年分别获得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获得国家专利认证,给了他继续研发的信心,袁庆龙表示今后将继续研发创新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哈图布呼镇乌苏查次村农民袁庆龙:“我发明的滴灌带回收机现在解决了劳动力冬翻地这一块儿速度特别快,杆子打掉、带子一收就完事了,解决了农民收带子难、找不上人,给他们带来了方便,给滴灌带厂子也带来了快捷,把这个膜管收回,加工二次利用,老百姓带来了好处,给滴灌带厂里面带来了方便。这样子我继续研发滴灌带回收机,下一年,我准备把滴灌带回收机做的更加精细,更加完美,让用户用的放心,让他们赚钱赚的安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