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2018年11月28日 10:17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

国家博物馆的展厅中,一幅幅山水画或运笔古秀,清新高雅,或着墨飞动,活泼自然。其中一幅9m×1.8m的巨幅“万里长城”画作吸引了观展者纷纷驻足欣赏,让大家在浓淡勾勒间感慨画面内容之磅礴与画家境界之高远。11月27日下午,《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将持续至12月2日,上海交大三位“80、90后”教授陈英明、陈以鸿、陈益新,展出了数十余年的跋山涉水、广揽奇峰、精心创作艺术佳作。三位平均年龄超过88岁的交大教授首次在国家博物馆办展,身体力行“科艺相融”的交大美育理念,为弘扬国粹精华、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贡献力量。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副秘书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上海交大北京校友会会长吴忠泽;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庄亮,副秘书长刘伟、古兰;天津市文联委员刘恒岳;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理事会办公室主任罗雪;中国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投资公司总经理张晓歌;上海交大原文艺系教授、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创始人陈英明;上海交大原应用物理系主任、东方艺术交流中心顾问陈益新;上海交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关大顺、罗坚;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档案馆馆长张凯等出席相关活动。展览开幕式由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展览开幕式前,陈英明与领导嘉宾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捐赠了自己的三幅画作。

在开幕式上,王宗光表示,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们的回信中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有重要的作用。上海交大一直拥有良好的美育传统,建校三个世纪来,交大校门走出了一大批文化艺术名家,带动影响了一代代青年学子。1994年,为发挥离退休教师在开展艺术交流、繁荣校园文化等方面的作用,陈英明牵头成立了上海交大东方艺术交流中心,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交大校园生生不息。陈英明本次诗书画展来京展出,表达了交大广大师生员工弘扬中华国粹精华、树立文化自信的宏图心愿,也同时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崇高的敬礼。

曹卫洲对本次展览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致辞中表示,推进海内外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交流,是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的重要事业和光荣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兴盛。陈英明的作品,提倡以诗书画为一体的传统美学思想,显示了高远的艺术境界和博大的人文情怀,弘扬了祖国的传统文化,彰显了文化自信的力量。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将携手像陈英明这样的艺术大家和留学人才,共同为弘扬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做出贡献。

徐昌东在致辞中表示,诗书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仅可以感怀人心陶冶情操,对精华社会风气、提高民众的人文素养有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诗书画艺术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陈英明走遍祖国的千山万水,始终没有忘记对于艺术的崇高追求,在作品中表达了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真实情感,为树立中华文化自信贡献了力量。徐昌东对陈英明的艺术精神表示崇敬,并预祝本次展览圆满成功。

展览展出了陈英明的近百幅作品,以及陈以鸿、陈益新的部分作品,陈英明、陈益新都已年过80,陈以鸿更已超过90,可以称得上是“80、90后”了。展品中除了有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山水画作品外,还有临摹学习古人名作,以及将传统文化与当代世界观与价值观结合、以书画形式结合优秀的儒家思想名著画作,更有自创的叙事诗、书法、对联等。

“我在国内外曾举办过多次个人书画展,能在我国最高的文化殿堂举办个展是我的终生幸事。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从一个普通人进入高等学府的40年。本次诗书画展的目的也是弘扬中华国粹精华,提高文化自信,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在答谢词中,陈英明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以及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的校训,是新中国给予了他成长、成材、成就事业的机会,是改革开放给予了他进入上海交大高等学府的机会,他将永远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将艺术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陈英明号罂鸣,1930年出生于广州,系清末民初闻名遐迩的孔学大师、香港孔教学院第一任院长陈焕章博士的后人。他早期受岭南画派影响,潜心学画,70年代拜画坛大师刘海粟、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为师,书法和山水画均臻化境。80年代起,陈英明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内蒙、北京等地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十余次,博得识者好评。他曾多次赴日本、韩国讲学,是日本天皇会见交通大学文科教授第一人,也是受日本皇后邀请,在日本举办个展的第一人,先后在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地举办个展八次,深受日本人民欢迎,被誉为“山水画巨匠”。同年赴台湾举办个展,盛况空前,是大陆赴台举办大型个展的第一人。2015年,在全国一万六千多位艺术家当中,陈英明是全国六十位“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的获得者。

陈以鸿字景龙,1923年出生于江苏江阴的书香门第,父亲陈季鸣能书能画,尤擅小篆,被誉为“铁线篆圣手”,深厚的家学渊源使陈以鸿从小就热爱书法、诗词、文言文等国学经典。1948年,陈以鸿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后留校工作,长期从事科技翻译,出版英、俄文著作中译本数十种。同时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学研究和创作,为《名联鉴赏辞典》副主编。曾任上海楹联学会副会长,上海职工灯谜协会顾问,上海静安老年书画社常务理事,现任上海中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上海交大东方艺术交流中心顾问,中华吟诵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95岁高龄的陈以鸿先生,80年热爱国学不忘初心,仍旧才思敏捷,记忆惊人,是现今唐调(唐文治读文法)的唯一传承人,著有《雕虫十二年》等。

陈益新1935年出生于江苏江阴,1956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工器材制造系,并留校任教。1985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特批为教授。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上海交大应用物理系主任、光子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等职。光学博士生导师,美国IEEE终身高级会员。在国内外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至今仍活跃在国际科技学术前沿的舞台上,陈益新教授自小喜爱绘画,并颇有心得和造诣,退休后加入上海交大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和上海颜文梁艺术促进会,2015年出版“益新油画”集并多次在交大校庆、天津等地举办画展。

三位“80、 90后 ”交大教授在书画上志趣相投,惺惺相惜,又同在上海交大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为彰显科艺融合的独特与高远和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璀璨文化做贡献,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据了解,此次“弘扬国粹精华·陈英明诗书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后,将在沪上高校巡回展览,以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上海交大一直有着良好的美育传统。交大老校长蔡元培首倡美育,建校三个世纪以来,学校培养了以著名文化大师李叔同、著名画家朱屺瞻、音乐教育家沈心工、表演艺术家卢燕、著名翻译家傅雷、新闻记者政论家邹韬奋等一批文化艺术名家,带动影响了一代代青年学子。同时,交大美育基地建设成绩斐然。1999年,以美国国家艺术院终身院士程及先生命名的“程及美术馆”在闵行校区思源湖畔落成。2011年,钱学森图书馆在徐汇校区建成开馆,钱馆成为我国第一座建在高校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陈展内容极为丰富地反映了钱老崇尚科学、追求艺术的完美结合。2014年底,李政道图书馆在交大闵行校区落成,成为倡导科学精神和艺术修养完美结合的重要课堂。

近年来,上海交大在美育育人、文化育人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2017年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连续五届荣获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获得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奖二项;相声剧《交大那些事》、话剧《钱学森》荣获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基于学生发展理论构建环境育人“大课堂”的探索和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交大摄画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自2009年起,上海交大每学期为学生提供种类多样、内容缤纷的美育类课程。目前,在建的202门核心通识课程中,有48门属于美育范畴,占比1/4,平均每年开设美育类通识课程130门次左右。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上海交大将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坚持科学素养和艺术情怀相结合,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扎实做好美育工作,全面展示交大美育工作的成效和风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努力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
江倩倩 徐帆
摄影:
江倩倩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