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雇癌症患者,到医院套购埃托啡,一片埃托啡仅4元,转手卖400

雇癌症患者,到医院套购埃托啡,一片埃托啡仅4元,转手卖400
2018年12月06日 17:2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雇癌症患者,到医院套购埃托啡,一片埃托啡仅4元,转手卖400


雇佣癌症病人,从管理松散的小医院里,大量套购出麻醉药品埃托啡舌下含片,再出售给吸毒人员。近日,徐州警方破获全省首例贩卖麻醉药品埃托啡案,已查实套购药品2500多片,抓获涉案人员1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从医院套购药品,每片仅为4元,贩售到吸毒人员手中,每片价格高达数百元。
 患癌病人大量套购精神麻醉类药品

今年4月份,徐州公安局鼓楼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在鼓楼区某医院里,存在大量开出麻醉药品埃托啡舌下含片的情况。鼓楼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雪影介绍,埃托啡片系国家管制类药品,这种药可以减轻癌症患者的痛苦,但对普通人来说,却是比吗啡还要厉害的“毒品”。常人只要服用4片就能成瘾。一片埃托啡片可以制成125克吗啡、小半瓶杜冷丁。

警方向癌症患者了解情况。

根据群众提供线索,鼓楼刑警大队禁毒中队民警对该院的相关医生进行调查,但是经过民警的初步检查,未有发现。为了防止打草惊蛇,鼓楼分局刑警大队禁毒中队民警决定,联合市药监、卫生等部门以常规巡查方式,继续对鼓楼区内所有的医院精麻药品日常登记管理进行仔细监督检查。

经过工作,执法人员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在涉事医院里,自2016年以来,有5位癌症病人累计开出埃托啡2555片,其中,3位癌症病人的埃托啡计量明显超出药品每天规定的上限,民警遂将该医生和3位癌症病人纳入侦查范围。

办案民警通过对其中两位癌症病人的调查,发现这两位病人的老家在河南濮阳,这个地方正是精麻类药品涉案重点地区。

给癌症病人发工资  嫌疑人扮家属博同情“套片”

在警方的进一步侦查中,几名癌症患者背后的“黑手”很快浮出水面。警方介绍,背后操作套购药品的,是河南濮阳人袁某某兄弟。从2016年开始,兄弟俩就开始组织相关人员到徐州作案。两人走访了徐州多家医院后,发现鼓楼区某医院管理松散,能轻易套购出目标药品。

随后,兄弟俩在河南当地,以每天工资200—300元的价格,雇佣到多名癌症病人。到徐州后,在兄弟俩的安排下,病人以治疗癌症,缓解痛疼住院。在治疗中,病人以身体疼痛为由,要求医生大量开出埃托啡片。在拿到药品后,再交给兄弟俩。仅在鼓楼这家医院里,病人袁某某等人就累计开出了2500多片埃托啡。

收缴部分药品。

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将埃托啡套购出来,再交由上线逐级加价转卖,最终药品都到了吸毒人员手中,这种作案方式在河南当地俗称“套片”,相比一般贩毒案件,这种作案方式更加隐蔽。

除了病人直接“套片”,袁某某等嫌疑人还会扮成病人家属。住院期间,这些“家属”悉心照料病人,带着看病,帮助喂药、打饭,购买高档的水果和食品,他们利用这些举动,赢得医生及病友好感。在医生在场期间,“家属”还和病人上演“苦情戏”,病人常常会“痛不欲生”,“家属”则在旁边向医生“哭诉”,一旦医生动了恻隐之心,“家属”就趁机要求给病人大量开出埃托啡片。

 4元的药品最高卖到400元  医疗机构成“毒窝”暴露监管漏洞

 警方查明,袁某某等人作案地点遍布全国各地。该团伙分工明确,有专门负责联系医院的,有专门带着癌症病人前往治疗开药的,还有的专门负责向外面倒卖药品的。

该团伙从医院开出的药品价格在4元左右,进入袁某某等人的销售网络后,药品卖到中间商手中,每片价格达到了200多元,最高的卖出400多元一片。民警调查发现,由中间商层层转手,最终卖到吸食者手中时,价格还会更高。

因为案情重大,鼓楼分局刑警大队联合铜沛派出所、牌楼派出所成立了专案组。经过了5个多月的侦查,民警逐渐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规律和活动轨迹。11月下旬,专案组赶赴河南濮阳、安阳,江苏南京、常州,安徽马鞍山及徐州周边县市区,展开了抓捕行动。截至目前,该案已抓获袁某某为首的各类涉案人员10余人,收缴未来得及贩售的埃托啡片558片。该案也成了江苏省首例贩卖麻醉药品埃托啡案件。

嫌疑人受审。

本案中,治病救人的医疗机构居然成了毒翻门的“毒窝”,民警表示,这也暴露出目前一些医疗机构对特殊药品管理的漏洞以及监管的缺位。埃托啡片是麻醉精神药物,属于国家管制药物。此类药品管理极为严格,数量也受控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中,对麻醉、精神药物有明确规定,按照要求必须实行特殊管理。毒贩能轻而易举的“套片”,也表明这些医疗机构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存在严重问题,同时也暴露了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不到位。目前,对于违规的医院,警方已将其通报到相关监管部门。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马志亚  (图片视频由警方提供)

 

埃托病人药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