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藏东农家养鹅不惧“高反” 改变传统增收模式

藏东农家养鹅不惧“高反” 改变传统增收模式
2018年12月12日 16:0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藏东农家养鹅不惧“高反” 改变传统增收模式
    图为傍晚时分,拉根乡绕巴村高原生态鹅养殖基地的两名饲养员将鹅群赶往棚内。 赵朗 摄

  中新网昌都12月12日电 (赵朗)距离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城不远,有个叫拉根乡绕巴村的地方,那里的农牧民创新开启了高原生态鹅养殖的新“业务”,这慢慢改变了当地半农半牧的传统作业方式。近日,中新网记者对该养殖基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昌都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网络媒体行主题采访活动12日正在进行中。

  昌都市位于西藏东部,它被称作从四川和云南入藏的门户。

  昌都市审计局驻绕巴村工作队队长朱海龙介绍,在西藏少有养鹅,他们也是在慢慢摸索尝试,鹅苗全从内地运进,养殖如履薄冰,毕竟作为精准扶贫项目,投资92万元(人民币,下同)不是小数目。

图为拉根乡绕巴村高原生态鹅养殖基地第三批鹅待出栏。 赵朗 摄

  该基地建成后养殖的第一批鹅折损率很少。朱海龙想,在八宿养鹅算是适应了“高反”。不过,鹅在高原生长周期要比内地长一倍多。

  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经养殖了三批鹅,净利润60多万元。绕巴村40户村民因此获得分红,每户家里分得一台太阳能,四季都能用上热水,生活更方便。

  朱海龙说,目前还有1000多只鹅待出栏,年底销售后将有一笔不少的收入。另外,净利润将在今年内还清贷款,明年村民将获得更多分红。

  该基地专门吸纳了2名村民养殖,仁青拉姆便是其中一位,她告诉中新网记者,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是不影响家里种地放牧。

  据了解,此次网络媒体行主题采访活动将走进昌都市八宿县、察雅县、类乌齐县。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藏语文网评中心主任白玛顿旦表示,此行,希望各位媒体记者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以小视角反映大主题,小切口突出新时代。

  昌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生财也表示,希望媒体记者多采访,多报道,讲好昌都故事,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昌都的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