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家 | 迈科期货否认“义勇接债权” 诉万家乐子公司偿债

独家 | 迈科期货否认“义勇接债权” 诉万家乐子公司偿债
2018年12月24日 20:0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独家 | 迈科期货否认“义勇接债权” 诉万家乐子公司偿债

本报记者 郝嘉奇 何莎莎 北京报道

因2000余万元贷款违约,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即将对簿公堂。

万家乐(000533.SZ)日前公告称,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翰晟”)不仅被查封,其从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信托”)取得的贷款也违约了。

而在浙江翰晟被查封后,迈科期货(870593.OC)“接手”债权,万家乐称对此“义勇”行为难以理解。

12月2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迈科期货独家获悉,在这笔贷款中,光大信托只是通道,资金是由迈科期货向合格投资者募集的。

“万家乐对公司的指责是在混淆视听,可能是为了规避其担保责任。”迈科期货方面称:“迈科期货本身就是资产管理人,不存在接手债权。”

债权“误解”

为此,迈科期货起诉浙江翰晟、万家乐、公司董事长陈环及其配偶,要求其承担贷款本息、罚息等共约2211万元。

12月24日,万家乐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法院相关民事传票和应诉通知书。

贷款分2笔共2106万元,均为1年期,分别于今年11月20日、12月21日到期。其他被告分别与光大信托签订《保证合同》,对浙江翰晟的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10月30日,光大信托已向迈科期货发出《权利/财产转移通知书》,向借款人及担保人发出《债权转让通知书》。光大信托将持有的对浙江翰晟的债权原状分配、转让给迈科期货持有。

12月24日,万家乐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我们收到《债权转让通知书》时觉得很难理解,因为这个资产至少是不良的。”对此,迈科期货向记者表示,资金是由迈科期货向合格投资者募集的,通过光大信托贷款给浙江翰晟,万家乐对此存在“误解”。

对此争议,记者将向双方进一步求证,并关注后续争议的解决。

损失近8亿

万家乐人士透露,对于债务,如果借款人浙江翰晟无法清偿,才会轮到担保人承担。“浙江翰晟目前被查封了,等到它解封了,有资产还债,(目前)还轮不到万家乐承担责任。”迈科期货则称,万家乐作为上市公司和担保人,应履行其担保义务。

据万家乐掌握的资料,浙江翰晟及其子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资金仅有约102万元。浙江翰晟的资产足够还债吗?万家乐人士透露:“剩下的资产并不足够还,具体要等清算,应该说是比较难还。”

迈科期货表示,浙江翰晟还有多少资产需由法院判定。有分析人士认为,浙江翰晟是杭州的实体企业,而迈科期货在杭州也设置了分支机构,后者或成为前者的股东。对此,迈科期货人士予以否认,称公司还没有考虑到这一步。

此案何时能够开庭?万家乐人士表示:“陈环由于被公安法院机关逮捕了,没有(第一时间)收到传票。法院那边说要公告,从公告发出之日起三个月后视为送达,之后才能安排开庭。”据此推算,此案至少要到明年2月方能开庭。迈科期货则表示,如果被告能够在开庭前清偿债务,公司愿意撤诉。

万家乐公告称,公司已对该笔担保履行了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担保资金的使用及去向存在诸多疑点,公司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尚不确定。因该案件尚未判决,公司仍存在败诉的可能。公司已对该笔担保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将对2018年度利润产生影响。

万家乐近日称,浙江翰晟欠公司的款项约为3.5亿元,其中1.5亿元已逾期,公司对浙江翰晟的债权及股权出资难以收回,计提约7.94亿元损失。

前述万家乐人士说,万家乐及其他子公司运转很正常,资金链不紧张。目前公司尚未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来选举新任董事长。

(编辑:何莎莎 校对:翟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