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入境处在高铁、大桥口岸引入新e-道 8秒过关

香港入境处在高铁、大桥口岸引入新e-道 8秒过关
2018年12月27日 09:3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香港入境处在高铁、大桥口岸引入新e-道 8秒过关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2018年内相继开通,香港入境处引进新款的多功能e-道,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过关时间只需8秒,比传统插卡式快4秒。每条成本约18万元港币的新e-道,还新增非触控式读卡功能,对应香港新身份证,减少插卡损耗,而且加强安保及加入“蓝灯”识别正常运作的e-道,避免市民重新排队等候。

香港入境处助理处长(资讯系统)骆伟民表示,新e-道将新增非触控式读卡,但仍会保留插卡式阅读器及沿用指纹通关。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记者 周峻峯/摄

  据报道,香港入境处助理处长(信息系统)骆伟民26日表示,高铁西九龙站、港珠澳大桥的出入境关口,共计有超过100条全新设计的e-道,2019年启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将设置约28条。

  骆伟民称,新e-道过关时间比传统插卡式由12秒加快至8秒,主要因为读取速度较快,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适合大多数人的高度,不用弯腰放卡。若用新证过关,无论插卡或非接触式,只需将有图像一面朝下方(卡背芯片朝上)放置,即可读取,如放置错误,屏幕会有提示,待读卡成功后进入第二道闸按指纹就可过关。

  骆伟民介绍,非触控式读卡可解决过去因某种原因“吞卡”情况,也令身份证更耐用。未换领新身份证的香港市民,则仍需插卡过关。新增的灯光识别,“蓝光”代表正常运作,“红光”是维修中,过关人士从远处看已能分辨,避免重新排队等候。

  新e-道读取数据加强安保,需两把“锁匙”才开启传输功能,当新身份证放置阅读器上,会产生一条一次性加密密钥以建立信道,阅读器从芯片提取第二道密钥,才会传输。阅读器和身份证若距离两毫米,便已不能读取,防止隔空盗取数据。

  罗湖管制站、港澳码头第一代e-道已运作约14年,入境处未计划更换新e-道。骆伟民称,现有管制站2016年才申请拨款装置更新以配合新身份证运行,盼望“物尽其用”,旧e-道寿命用尽或厂商无配件,才考虑全面更换。

  此外,被问及新e-道是否会同时采用面部识别及指纹的双重生物特征认证,骆伟民称,港人10多年来都是用指纹过关,继续采用比较方便,现在不是推行面部识别的好时机,但会按照未来情况实际考虑。

责任编辑:魏巍

口岸高铁入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