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抢救保护少数民族濒危语言

内蒙古抢救保护少数民族濒危语言
2018年12月28日 15:37 新华网
原标题:内蒙古抢救保护少数民族濒危语言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8日电(记者勿日汗)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了解到,为抢救保护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等3个人口较少民族濒临失传的语言,内蒙古组织专家学者编写《鄂温克语图解词典》《达斡尔语图解词典》《鄂伦春语图解词典》。目前,《达斡尔语图解词典》已出版,其余两个语种的图解词典正在筹备出版当中。

  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由于人口少,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语言世代靠口头传承,因此,语言流失严重,如今会说这3种民族语言的人越来越少。

  为了更好地抢救、挖掘和保护这些人口较少民族语言,内蒙古策划编写了集实用性、直观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为一体的图解词典。词典以图解的形式编排内容,每个词条配有图片,帮助查阅者准确理解词义,不仅形象直观,还增强了查阅词典的趣味性。

  以《达斡尔语图解词典》为例,词典采用彩色照片、卡通、绘画插图等,围绕达斡尔族历史、文化、经济、风俗、宗教、日常生活等30个主题进行分类,重点讲解3000多个常见单词和词组。每一词条的文字解释部分使用普及度较高的达斡尔语记音符号和汉文标记,读音以达斡尔布特哈方言为标准。书后附有索引,方便读者查阅。

  同时,内蒙古发挥鄂温克族研究会、达斡尔族研究会和鄂伦春族研究会的作用,在这些少数民族聚居区举办不同形式的语言会话培训班,鼓励中青年人、特别是中小学生学习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化。

  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录制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语言的会话影像资料,还将早期的录音资料转化为数字资料。发挥广播电视的作用,举办广播电视会话讲座,普及这些濒临失传的语言。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