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三角精致生活一体化报告:服务消费迎来巨大市场

长三角精致生活一体化报告:服务消费迎来巨大市场
2019年01月03日 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长三角精致生活一体化报告:服务消费迎来巨大市场

21·京东DB研究院研究员 周慧

随着中产比重增加和消费升级,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形成以服务为主导的消费市场。精致服务消费成为电商重点布局的板块。

1月3日,21·京东DB研究院发布《服务消费引领者——长三角精致生活一体化报告》,报告指出,服务型消费正在成为长三角居民的消费领头羊。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正在深度融合,同时,对“精致生活”的追求,使得消费者在服务消费领域的需求高涨,服务消费与商品消费的结构均衡也在逐步确立。

精致服务成新宠

2018年6月18日,上海中产张大伟的汽车轮胎出现了问题,中午他在京东上下单,支付了614元的购买轮胎费用,然后收到短信码和预约电话。6月21日,他按照预约时间去离家近的和京东合作的汽车维修店换轮胎。

张大伟说,4S店离他家比较远,线上购买装轮胎服务,京东直接发轮胎到家附近的维修店,节省了他的修车时间;另外赶上电商促销,轮胎购买费用减免了260块,线下换胎还免了服务费,性价比和效率比较高。张大伟购买的这这项服务,京东页面评价有4.5万+条,他也是看好评多才亲自尝试了一次。

报告显示,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方面,服务消费的崛起成为亮点。过去三年,宠物消费、家装消费、医疗消费等以提升生活品质为追求的价格相对较高的服务产品大受欢迎,使得服务消费实现了大幅齐升,总消费额和客单价均实现翻番。2018年618当天,汽车用品“商品+服务”类订单同比增长1200%。机油、行车记录仪、轮胎、滤清器、坐垫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助力,位列品类排行榜TOP5。

对于长三角地区来说,总体消费特征呈现明显服务消费爆发增长,也展现出不同城市发展层次,城市消费特色逐渐显现。

分城市来看,上海是最注重身体健康的城市,健康服务占比最大。而悠闲的海滨城市宁波,则是各个城市中生活服务占比最高的一个。而多家装修企业选择联合京东平台开展业务的苏州,其装修服务的占比接近6成。而作为旅游城市的南京和杭州,旅游消费的增长则是主要城市中的佼佼者。

抢滩服务消费巨大市场

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我国正处于以物质消费为主在向服务消费转变的过程中,服务型消费增势强劲。以北京市为例,2017年,北京的服务性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达51.3%,北京开始进入服务消费占主导的时期,增长的速度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2018年1-11月北京市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2624.7亿元,增长11.6%,服务性消费增速超过实物消费。其中,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消费分别增长13%和12.3%。

对于电商企业来说,在居民服务和享受型消费的占比增加的大背景下,除了实物商品的拓展以外,电商平台也开始服务类商品的延伸。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开始为销售的实物商品提供附加服务,例如汽车的维修保养服务、家电的安装清洁服务等;另一方面,在实物产品之外,电商平台也开始提供更多的服务类商品,例如宠物服务、旅游度假等等。

2018年5月,京东正式上线服务平台品牌“京东服务+”,定位于电商增值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家电、3C、家居等产品的安装、维修、清洗保养等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官网、APP、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线上渠道以及京东便利店、京东之家、京东线下服务联盟站等线下渠道找到京东提供的各项服务。

21·京东DB研究院认为,目前电商平台正在横纵双向的品类扩充:横向上不断拓展更多泛零售的商品品类,纵向上逐步开始“服务+”的升级。2019年包括京东、阿里电商平台以及58、美团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企业,仍会继续加码服务消费市场,在线上线下融合过冲中,如何提升服务质量,为不同消费场景下的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会是核心竞争力。

(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