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生考入重点高中沦为差等生 抑郁失眠误用毒品

女生考入重点高中沦为差等生 抑郁失眠误用毒品
2019年01月04日 16:5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女生超常发挥考入重点高中沦为差等生,抑郁失眠误用新型毒品

  17岁女高中小雅(化名)成了一起贩卖毒品案的犯罪嫌疑人。

  2019年1月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检察院于2018年8月受理了这起未成年人涉嫌贩卖毒品案。

  据检察院透露,小雅就读于上海一所重点高中。2018年6月,她通过网络购买了毒品,并通过微信、闪送等方式销售“K3茉莉水”。抓捕过程中,公安机关在其住所查获了11瓶“K3茉莉水”、5板“蓝精灵”。

  讯问中,小雅对贩毒一事供认不讳。但随着谈话的深入,检察官发现,案件背后竟隐藏着她的痛苦。

  这一切还要从小雅考上重点高中说起。初中时的小雅成绩良好,中考超常发挥,进入重点高中,一时间成为父母的骄傲。

  但在尖子生云集的重点高中里,学业难度加大,小雅即使拼命努力,考试还是不及格。面对课业负担和竞争压力,小雅试图向父母寻求帮助。但父母一味责怪她贪玩、疏于学习。

  班级排名跌落谷底,已经使小雅痛苦不已。父母的指责更是让她雪上加霜,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

  她还被医院鉴定为“重度抑郁、中度焦虑”。对于小雅来说,只有在睡梦中才能摆脱痛苦,但她又常常失眠。于是,小雅在上网搜索“安眠药”,没想到竟然遭到“好友”欺骗,误入“毒品圈”,误用新型毒品。

  在和小雅父母的交谈中,检察官发现,强烈的虚荣心使他们不愿接受小雅沦落成“差等生”的现实,唯恐自己“望女成凤”的愿望落空。学习成绩成为家庭的阴霾,这样的家庭气氛加重了小雅的焦虑,最终导致了她抑郁成疾、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

  嘉定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对小雅进行了心理疏导和训诫教育,告诫她要强化法律意识、谨慎交友、抵制毒品。同时,检察官对小雅的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针对子女教育问题提出了建议:

  1。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定期进行心理治疗和咨询,加强日常沟通交谈,疏导抑郁焦虑情绪。

  2。准确评估孩子的能力,合理规划孩子的道路,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

  3。孩子遇到学业困难时,要积极协助孩子寻找问题症结和解决方法,而不要单纯责怪。

  小雅父亲表示:“要反省教育方式,不给女儿过多压力,敦促她遵纪守法,平安走好人生路。”

责任编辑:闫宏亮

小雅毒品超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