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多举措夯实脱贫底气 中国第二大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望

四川多举措夯实脱贫底气 中国第二大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望
2019年01月15日 15:3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多举措夯实脱贫底气 中国第二大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望

  中新社成都1月15日电 (贺劭清 王鹏)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4日至19日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省长尹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四川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

1月14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四川藏区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地方病高发区、生态脆弱区为一体,是四川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啃下藏区这块脱贫“硬骨头”,四川的底气何在?

  “过去几年是我家乡甘孜州德格县俄南乡变化最大的几年,从通路、通水、通电到通网,每一年都有新变化。”在四川省人大代表泽旺吉美活佛看来,这种变化只是四川藏区即将摘帽贫困县的缩影,藏区脱贫不在一朝一夕,而是循序渐进的结果。

  参加四川省“两会”前,泽旺吉美特意回到俄南乡考察。“最近村里家家户户都在修新房,修房子的补贴直接交给老百姓,自己的房子自己修。”泽旺吉美笑着说,大家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许多房子比国道两侧的还漂亮”。

  四川藏区旅游资源丰富,位于阿坝州的九寨沟享誉世界,甘孜州更被称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发展旅游,有利于甘孜州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共甘孜州州委书记刘成鸣表示,为了让甘孜州剩下的贫困县在2019年顺利摘帽,甘孜州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旅游,抢占“成都小长假”。

  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底气,来自四川藏区“高原天堑变通途”的交通巨变:2018年底,雅康高速全线通车,让“情歌之乡”康定首通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已实现通车的“云中高速”汶马高速,也为阿坝州带来了一条进出大通道。

  “阿坝州的发展过去一直受交通条件制约,交通建设对脱贫的作用非常重要。”阿坝州州长杨克宁说,阿坝州除了建设汶马高速等进出大通道,还大力修建县与县之间的旅游线路,从州府马尔康到青海久治的高速公路即将开工,“修通了就可以连通青海、甘肃,直通大西北。”

  通过产业调整和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特色水果、有机蔬菜等经济作物逐渐成为四川藏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过去农民种土豆、玉米,收入微薄,现在改种甜樱桃、红脆李等特色水果,一亩地能收入5万元人民币。”杨克宁介绍,除了发展特色农牧业,阿坝还整合林业资源,在天然林保护上增设20000个就业岗位,走出了一条“产业+就业”的造血式扶贫路。

1月14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图为参会的少数民族代表。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对四川藏区来说,脱贫既要解决交通建设、产业就业等领域看得见的贫困,也要解决思想观念落后、内生动力不足等看不见的贫困。目前,四川藏区正大力实施“一村一幼”、15年免费教育,直接斩向“穷根”。

  “我小学开始学汉语,工作之后才开始学普通话,学校没有图书馆,只能自己省钱买书学,现在我家乡阿坝的孩子在幼儿园就可以学普通话。”在四川省人大代表、作家阿来看来,经济发展再好,“没有文化也白搭”,藏区的长久脱贫离不开基础教育。

  “2019年阿坝州还剩下3个县需要脱贫,留在最后的也是最困难的,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底气。”杨克宁表示,阿坝州2019年全部脱贫后,计划拿一年时间来巩固成果,让大家在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把日子过得更好。(完)

责任编辑:刘湃

阿坝州藏区脱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