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2岁退休干部被查:15年前因严重失职遭罢免后退休

72岁退休干部被查:15年前因严重失职遭罢免后退休
2019年01月16日 14: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常州一72岁退休干部被查:15年前因严重失职遭罢免后退休

  1月16日,江苏省纪委监委援引常州市纪委市监委消息: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顾黑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澎湃新闻注意到,顾黑郎出生于1947年11月,目前已72岁,另外,这名干部退休已有15年。

  公开简历显示,顾黑郎曾任江苏常州市新区工委书记,常州市新区管委会主任、常州高新区发展(集团)总公司总经理等职,1999年8月任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后于2002年4月任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书记,两年后的2004年2月转任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不过,担任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不久,2004年4月28日,顾黑郎即因严重失职被江苏省纪委给予留党察看处分,并被罢免常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后于2004年10月正处级退休,当时他57岁。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顾黑郎受到处分源于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

  据新华社2004年的报道,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自2002年初筹划在常州市新北区魏村镇、镇江扬中市西来桥镇建设新的大型钢铁联合项目。该项目设计能力840万吨,概算总投资105.9亿元人民币,2003年6月进入现场施工,2004年3月江苏省政府责令全面停工。

  经查,2002年5月以来,为实施该项目,铁本公司法人代表戴国芳先后成立7家合资(独资)公司,把项目化整为零,拆分为22个项目向有关部门报批。2002年9月至2003年11月,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江苏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扬中市发展计划与经济贸易局先后越权、违规、拆项审批了铁本合资公司的建设项目。铁本公司未取得环保部门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即开工建设,严重违反了国家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

  其中,2003年以来,常州高新区管委会、扬中市政府在未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非法批准铁本公司征用、占用土地,并违规组织实施征地拆迁,导致铁本公司违法占用土地6541亩(其中耕地4585亩,含基本农田1200亩)已无法复垦,造成大量耕地被毁。2003年12月,江苏省国土厅违规批准了常州市涉及铁本公司的14个批次的土地5988亩,致使铁本公司项目部分非法占地合法化。

  根据检查结果,江苏省委、省政府和银监会已对涉及失职违规的8名政府和有关银行的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其中,建议依法罢免顾黑郎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另外,1月15日,常州还有一名干部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东海。

  张东海,男,汉族,1961年9月出生,1984年8月参加工作,他曾任常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等职,2015年任常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于2017年2月19日起不再担任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