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速走近 中俄释放一重要信号

加速走近 中俄释放一重要信号
2019年01月16日 11:4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加速走近!中俄释放一重要信号——

随着中俄贸易量逐年攀升,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在冬季十分繁忙。新华社随着中俄贸易量逐年攀升,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在冬季十分繁忙。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15日刊载题为《贸易吸引力:俄中贸易额靠什么达到创纪录的1070亿美元?》的文章称,2018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史上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70亿美元。机电产品是中国的主要出口项目。俄公司的出口产品中原油、煤和锯材占多数。专家将两国贸易增长与美国关税上调和制裁论调联系在一起。

  文章称,中国海关总署14日发表声明称,2018年俄中贸易额增长27.1%,逾1070亿美元。

  塔斯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声明称,“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速在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

  中国海关总署表示,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自俄进口主要集中在原油、煤、锯材等能源资源类产品。

  文章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俄中双边贸易额增幅为近三年来最大。此外,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中俄贸易增速最快。

  文章称,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俄对华出口增速比进口增速高两倍多。2018年中国对俄出口额增长12%,达479.7亿美元,而中国自俄进口增幅为42.7%,达590.8亿美元。

  文章称,早前中国方面曾表示,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已非上限。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则认为,两国贸易合作的新目标可能是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

  文章称,卡尔波夫预测中国对俄罗斯油气和金属的需求将继续增长。不过这位专家强调,为达到2000亿美元目标,必须开发其他商品出口并实现出口多元化。

  文章介绍,在双边贸易额按计划增长的背景下,2018年俄中积极筹备向双边本币结算转变。

  文章称,2018年11月俄外贸经济银行行长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相关协议草案已起草完毕并递交两国领导人。

  文章援引俄第一副总理安东·西卢安诺夫的话说,关于双边本币结算的文件将同时适用于清算业务——在无现金结算基础上的商品、服务或证券双边结算。

  文章称,BCS全球市场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季霍米罗夫在本台的访谈中强调,本币结算能使俄罗斯和中国规避与使用美元有关的风险,尤其在制裁的论调之下。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