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又一个“投资神话”破灭!高邮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又一个“投资神话”破灭!高邮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19年01月17日 20:33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又一个“投资神话”破灭!高邮破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投13000元稳赚11000元,号称最先进的消费模式,只赚不赔……17日,高邮市公安局发布消息,该局破获一起涉及159名投资者、涉案850余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非法集资骗局披着“前沿消费经济”的外衣,打着响应国家政策等旗号,让不少群众中了招。

“汝康公司”宣传资料。
 汝康公司的产品。警方提供

微信群发现“良机”:投13万元却只拿回4万多
 
2016年6月的一天,高邮居民老秦(化名)在微信群聊天时,有人提到一个稳赚不赔的“汝康”投资理财项目。当时,老秦手头上有一笔闲置资金,比较心动,就在微信群多问了几句。没过多久,一个叫陆总(化名)的人加了老秦为“好友”,她说自己是高邮汝康的负责人,并邀请老秦到位于高邮市屏淮路一小区门口的汝康酒业商行实地考察。老秦赶到商行见到了陆总,对方是一位看起来近50岁的中年妇女,礼貌谦和,介绍该公司采用的是最先进的“消费创富”和“非零和创富”模式,即客户通过消费进行投资,首单1.5万元,第二单起每单1.3万元,有两种获利模式,一种是投资1.5万元,直接拿4.5万元的汝康名酒;另一种是投资1.5万元,直接拿1.5万元的汝康名酒,剩余3万元的汝康名酒由公司代为销售,公司按照每周每单380元返利给投资者,直到投资者拿到2.4万元的返利为止。
 
陆总说,本来第一单要1.5万元,现在给老秦申请团购优惠价,每单都按1.3万元。“相当于每投资1.3万元,就能稳赚1.1万元。”老秦觉得第二种模式收益可观,就投了10单,共13万元。接下来的时间里,老秦每周都能按时拿到返利。2016年10月,返利突然停止,老秦四处打听发现不少人都遇到了这种情况。老秦算了一下,共获得4万多元返利,亏了8万多元,而赚11万的“美梦”彻底破碎了。此后,老秦和其他投资者陆续上门索要本金,可对方每次都推脱说“再等一段时间”。
 
2017年年底,老秦等人向高邮警方报案。高邮警方经初步调查认定,陆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18年5月7日,无路可逃的陆某到高邮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投案。
 
选址繁华商圈酒会排场很大,“洗脑营销”疯狂吸金
 
经查,陆某今年53岁,她经营的高邮汝康酒业商行,是江苏省汝康食品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汝康公司”)设在高邮的分店,公司总部在镇江丹阳市,法人是吴某某(另案处理)。
 
 2015年10月,陆某与总部签了授权书,在高邮市区租了门面店,开始伙同他人大肆宣传汝康酒业的“消费创富”和“非零和创富”模式。短短半年多时间,共向159名投资者非法吸收资金850余万元。
 
那么,他们使用什么方法让群众拿出大量现金投资呢?高邮经侦大队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主要利用“营销四部曲”,对投资者进行“洗脑”。
 
第一曲,摆排场奏响“激进曲”。高邮汝康酒业商行选址在当地最繁华的商圈,为了彰显实力,商行在装修方面下了功夫,水晶灯、真皮沙发显得十分气派,还印制精美宣传册和名片,散发给前来咨询的群众。2016年5月,高邮汝康酒业商行在一家大酒店办了40多桌的酒会,请了不少大额投资者。门口悬挂了横幅,还请了腰鼓队来助阵。一名马姓投资者告诉记者,当天现场签订单的不少,很多投资者看到那场聚会的排场后,都追加了投资。
 
第二曲,讲政策奏响“攻坚曲”。只说回报不提风险,甚至宣称响应国家发展政策。只要走进高邮汝康酒业商行的大门,投资者很容易被高回报诱惑。而且,商行还打着“响应国家发展政策”、“顺应理财新趋势”等旗号,给投资人一种值得信赖的假象。一名涉案业务员透露,老板培训员工时再三叮嘱,要不停灌输“高回报”这个概念,如果有客户问及风险,或者轻描淡写,或者信誓旦旦说没有。几个回合下来,多数投资人就会被“洗脑”。
 
第三曲,办活动奏响“爱心曲”。汝康总公司为了扩大影响,参与赞助了公益慈善会等活动,对外打造爱心慈善招牌,实则把投资者的本金大肆挥霍,最终崩盘。
 
第四曲,施恩惠奏响“亲民曲”。投资数额较大的人员,多数都被带去总部考察,一路吃喝游玩,全程免单,还有纪念品赠送。还没等到目的地,投资者已经感觉在情感上亏欠了老板,所以到了目的地,也只是蜻蜓点水随便看看。
 
 陆某交代,汝康公司的产品成本其实很低,但给会员报的价格都虚高,基本都是正常价的十几倍。对于客户资金的去向,她只拿公司的业绩提成,涉案资金均交给汝康公司。
 
目前,犯罪嫌疑人陆某已被高邮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通讯员 德克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陈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