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软银中国“兵败”宜贷网

软银中国“兵败”宜贷网
2019年01月20日 12:4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软银中国“兵败”宜贷网

本报记者 向导、万佳丽 北京 上海报道

曾成功投资阿里巴巴、淘宝网、分众传媒等明星企业的软银中国资本(SBCVC)(以下简称“软银中国”)最近深陷所投资P2P问题频发之中。在继付融宝之后,软银中国投资的P2P平台宜贷网面临清盘。

2018年12月29日,运营近5年、待收超40亿元的P2P平台宜贷网宣布清盘。软银中国是宜贷网最早的投资机构之一。公开信息显示,投入到宜贷网的是宁波软银天维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软银”)这只基金,它的管理人是苏州软银华天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家公司的法人是华平(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之一),并且华平也是执行事务合伙人。目前,软银中国仍然是宜贷网第二大股东。

投资后,软银中国是否参与了宜贷网的日常经营管理?一直为宜贷网站台背书的软银中国,是否会为宜贷网的“清盘”买单?

1月17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前往软银中国上海办公地延安西路728号华敏翰尊国际15层,发现公司当天没有开门办公。记者又尝试通过邮件、电话联系软银中国,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回复。

为宜贷网站台背书

2013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软银中国很快将互联网金融行业作为其重点投资赛道之一。2013年11月,有利网宣布A轮融资阶段,投资方为软银中国,投资金额在千万美元级别,这次投资也标志着软银中国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

2014年5月29日上午,在成都财富中心,软银中国合伙人周晔和彼时的易贷网(也就是现在的宜贷网)董事长任海华签署千万美元级战略合作协议,软银中国正式注资易贷网。

当时周晔表示,软银中国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中国的爆发性发展,相信这个行业里一定会出现百亿级甚至是千亿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选择易贷网是看重其线上和线下结合的能力和完整的金融借贷产业链闭环服务能力。

2015年11月软银中国再次增资,持股一度达到20%。

软银中国曾表示其对宜贷网是纯财务投资,不参与宜贷网的日常经营。但宜贷网一直将软银中国作为给平台的增信工具。

此前,在宜贷网官网团队介绍中,软银中国合伙人周晔赫然在董事会之内,担任宜贷网董事,软银中国王慈翊担任宜贷网平台监事代表。但2019年1月17日,记者登录网站发现,宜贷网官网已经将周晔从团队成员介绍中删除。

有投资者告诉记者,每次宜贷网搞活动,都请周晔到场和出借人见面。记者查询发现,周晔的确参加过宜贷网的宣传活动。

一直到2018年12月的时候,软银中国官网在介绍其投资项目页面中,其投资案例还包括有利网、黄金钱包、易贷网(如今的宜贷网)等。记者最近再次登录查看,其涉及互联网金融的投资项目已被全部删除。

软银中国通过软银宁波持有宜贷网2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有投资者表示,软银的持股比例大,对宜贷网的日常经营起着重要影响。

宁波软银的实际控制人是两个自然人,分别是张旭和陈琪航。记者发现,这两人也参与软银中国管理的其他基金当中。

某投资机构管理合伙人对记者分析,这有可能是个人LP,即软银员工个人出资跟投的项目。“从公开信息显示,资金来自于个人,但也有可能是个人帮机构代持,但不管哪种情况,都是软银中国管理的基金,与软银脱不了关系”。

据记者了解,宜贷网的投资者中不乏高学历、有丰富网贷投资经验的理性出借人。他们表示,软银中国在其中给宜贷网的背书,是他们比较信任这个平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2018年12月29日的退出公告中,宜贷网也表示,在行业蓬勃发展时,宁波软银的投资及背书极大加速了平台的发展,但宁波软银并不参与宜贷网的日常经营。

软银周晔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