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未批先建骗补贴 这地水库光伏项目排干6000亩湿地

未批先建骗补贴 这地水库光伏项目排干6000亩湿地
2019年01月23日 08:33 央广网作者:中国之声

  原标题:未批先建骗领补贴 辽宁康平“水库光伏项目”排干6000亩重要湿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辽宁省康平县三台子水库是2012年设立的辽宁省重要湿地之一,按照当地保护条例,省一级重要湿地,除了市政府批准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和公共服务工程之外,只能建设旅游、生态农业设施等。

  然而,三台子水库附近的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自2016年开始,29000多亩的三台子水库有6000多亩被排干,建起了大量光伏发电项目。记者了解到,由于该项目未批先建,康平县先后组织了4次专家评议,前3次都没有通过评议,在光伏项目建成之后,第四次专家评议才通过环评拿到手续。

  辽宁省康平县三台子水库是当地的省级重要湿地,水库旁建起了一望无际的光伏板和管线。水库旁泡子沿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片清水,随着季节变化,水位有所升降。光伏项目占用的原本是水库内的地方,开建以后,村前的水库被排干了:

  记者:建光伏之前是啥样的?

  村民:就是水,全是水,老长一溜了,一直到那边的村子,现在这建光伏就给水都抽干了呗。

  记者:有多少年了?

  村民:唉呀妈呀这水有老些年了。现在这个光伏项目的地方之前所有的,全是水

  村民告诉记者,当时为了建光伏,水抽了很长时间,水排干了,湿地里的生物也跟着遭了秧:

  村民A:得抽了好几个月,给那水移到别的地方了还是咋地,现在有水的地方就是相当深了。

  村民B:给那底下的蛤蜊全整死了。

  村民C:那大鱼啥的,全没有了全都抽没了,全死了。还有啥了?

  村民D:那就是纯粹破坏自然环境。

  当地还有村民告诉记者,之前整个三台子水库湿地都由康平县水务部门管理,严格禁止当地村民在库区范围内拉沙子或者种地,但之后水库将这块地卖给了多家光伏开发企业:

  村民:从我小时候,我老爷子活了80多岁,他小时候这就是个泡子,都是水库。

  记者:之前是有管理的吗?

  村民:是啊,这现在让建光伏是三台子水库卖的。

  知情人李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辽宁省对光伏项目有补贴,补贴之后,光伏项目的利润甚至可以翻番,而补贴是先到先得,所以不少企业为了赶进度,无视环保法规,未批先建。“先建先得是什么意思?就是你谁先建完了给谁指标。指标就意味着国家给你补贴,补贴到0.75元。最后辽宁企业都开始建那光伏,这里边各种违规的现象就开始出来了。”比较典型的占用湿地的,占用省级重要湿地的,典型的就是康平三台子水库这个光伏项目,它是占了6000多亩地,应该是10家左右的公司。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的企业也考虑过在这里建设,但看到这里是湿地保护区,就换了其他地方,如今这里未批先建,湿地被破坏,他们多次找当地政府反映问题,却没能得到答案。“违规上面也没人问这个事啊,还给补贴,那为啥不建呢?那你要是新能源,主管部门说我负责,你这种违规的,我就不让你建了,或者说你建完了我也不给你国家补助,我严格把关,那他就建不起来了。”

  央广记者任梦岩摄

  三台子水库的管理部门,康平县水利局一位副局长向记者解释,水库放水是因为水库本身有危险。2012年由于水库旁有一个矿场,长期采矿导致地基下沉破坏了大坝,三台子水库成为了“病险水库”,为了保证水库安全,他们才放掉了水。“在2012年的时候,发现咱们的大坝被它采沉陷了。水库就不能再蓄水了,你再蓄水大坝有危险了,大坝沉了。包括我们的闸门,尾闸都已经沉没了。这样咱们把水库就空库运行,把能放走的水都要放掉。”

  按照水利部门的说法,2012年水库就失去作用了,可根据辽宁省政府公报,2014年12月,三台子水库还是辽宁省重点湿地,村民们也说是2017年开始放的水,这位副局长又解释,2016年开始,由于水库没有收益,他们才和光伏企业洽谈租赁滩地营收。他介绍,包括退休的在内,水库有280多名职工。2016年的下半年,来了两个光伏的企业和水利部门洽谈,要租剩下的这些滩地做光伏项目。水利局请示县政府,也都同意,说不能蓄水,滩涂在这荒着,职工还没有效益。于是水利局就把滩涂租给光伏企业,“咱们收点土地租金,维持职工的开支。”

  沈阳康平三台子水库光伏发电项目 网络图

  水利局表示,按照法规,水库归水利部门管,但三台子水库是省级重要湿地,哪里是湿地,哪里不是,林业局说了算。水库虽然是他们租出去的,但法规、手续要找康平县林业局要。

  在康平县林业局,接受记者采访的林业局副局长承认,占用6000多亩湿地建光伏项目的确是未批先建,当时虽然抽干了水库,但政府制定的生态红线依然在,2016年当地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进入生态红线施工建设,县政府先后四次请专家评议,想把生态红线挪走,但前三次,都没成功:“说未批先建,反正环评没审批。你把环评放在后置它也不行,我看它属于未批先建。咱们已经经过四次专家评审,评审的核心目的,就想把水库从省重要湿地画出来。因为它零水位运行,它建光伏逐渐陆地化,失去生态的重要功能。到底是先失去了生态功能,才要把红线挪走,还是为了建光伏,排干水库才导致的生态破坏?”当地村民和水利局的说法并不一致,但林业局认为,无论如何,没有手续就进入生态红线建设,属于未批先建。

  央广记者任梦岩摄

  第四次专家评议同意将生态红线移出水库的光伏建设区,但辽宁省正式下发文件执行湿地面积变化是在2018年7月,此时,光伏项目已经建成半年多。康平县林业局副局长称,当地立的项,发改委已经报省发改委的备案了,等到县环保局到省环保局去备案的时候,这问题就出现了。康平主动邀请专家来评审,“对这部分光伏主要论证它失去生态湿地功能。”

  至于为什么前三次专家评审都没有通过,这位林业局副局长表示:“专家他开始,这个东西它因为说陆地化,他还不认可,还有水草什么在这长着,后来逐渐……在于引导。”

  康平县招商引资引来的项目,建在了生态红线之内,这一条红线也可以为了光伏项目说挪就挪。如果2012年三台子水库就成了病险水库,为何2014年仍能成为辽宁省重要湿地?为何多位村民反映2016年,水还很多?

  占用水库的经济账,与保护湿地的环境账,究竟孰轻孰重?康平县算了一笔,先开工建设,后四次请专家把红线挪走,光伏项目建成后,可以持续发电25年,但未来留给子孙的环境帐,又该怎么算?

  央广记者:任梦岩

责任编辑:张迪

康平水库台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