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戏精”官员迟早会“穿帮”

“戏精”官员迟早会“穿帮”
2019年01月30日 06:57 湖南日报
原标题:“戏精”官员迟早会“穿帮”

    毕文章

    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对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青理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引人注目的是,“双开”通报着重点出青理东“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严重损害当地政治生态”。

    临危受命任汶川县委书记的青理东,曾是万众瞩目的明星官员。青理东之所以被称“演技太高”,是因为他在日常工作和电视上,总是以“人民的好干部”的形象出现。2013年12月,央视曾以《走基层·为人民服务新观察 四川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为题,连续5日播放其在汶川执政的故事。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汶川县委书记青理东母亲街头捡废品》的故事。然而,事实胜于雄辩,他就是一个“两面人”,就是典型的“戏精”,结果他演砸了,穿帮了。

    “戏精”官员的存在是一种政治人格的分裂:一方面要按党的要求廉洁勤政,能为人先,而另一方面他又摆脱不了私欲的膨胀和对名利的追求。二者难以两全的情况下,他就只能靠“演”,面子上的事做得“美丽动人”,骨子里却蝇营狗苟。

    青理东是官员队伍中“优秀演员”的代表,同类演员也还不少。党的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李春城,在担任成都市委书记期间,也曾多次发表反腐倡廉的“高见”。他曾提出“要着力抓好党风廉政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在遵义履职不过一年多,可是廉政语录却有一大堆。他在遵义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启动仪式上,不仅要求领导干部坚守“三道防线”“廉政五关”,甚至还和与会人员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戏精”官员无疑危害甚烈。他们善于做戏、欺上瞒下,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在反腐利剑下,一个个“戏精”双面官员“演砸了”,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但严峻的现实提醒我们,“戏精”官员不会绝迹,只有真正将权力关进法治之“笼”,逐渐铲除滋生官场“演员”的土壤,他们的“穿帮”和倒台才是不可避免的。

汶川穿帮廉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