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铝旗下山东华宇拟转型升级,20万吨电解铝已实行弹性生产

中铝旗下山东华宇拟转型升级,20万吨电解铝已实行弹性生产
2019年01月30日 21:53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原标题:中铝旗下山东华宇拟转型升级,20万吨电解铝已实行弹性生产
1月30日晚间,国内有色金属龙头中国铝业(601600)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华宇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华宇”)年产约2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已实行了弹性生产。目前,公司正与山东华宇其他股东商议实施转型升级发展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地区电价、煤价相对较高,且靠近“2+26”区域,环保容量紧张,从电价、环保方面均不具备条件继续发展电解铝,山东华宇电解铝用电价格在国内几乎处于最高位。而在电解铝产业中,电力供应以煤电为主,电价又占到成本的40%-50%。
实际上,此前的2018年11月30日,中国铝业曾发布关于部分电解铝生产线实行弹性生产的公告。公告中提到,受市场环境、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本着效益最大化原则,中国铝业决定对山西华圣铝业有限公司、山东华宇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部分电解铝生产线实行弹性生产,涉及电解铝产能约47万吨。
中国铝业在最新的公告中称,外部电价环境倒逼山东华宇依靠自身的技术、人才优势着力发展高质量的铝合金和深加工产品,从而形成了较强的研发生产能力,其铝合金产品在市场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凭借严格质量管控成为VIVO、苹果等企业的棒材供应商。
中国铝业表示,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精神,在《关于印发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产业〔2015〕127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电解铝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产能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工信部原〔2018〕12号)等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中国铝业利用国家支持跨地区产能置换,引导国内有效产能向优势企业和更具比较优势的地区集中。
未来,中国铝业将山东华宇铝合金技术、管理、人才、品牌优势,向中国铝业其他电解铝企业及山东华宇周边企业进行推广、辐射,山东华宇由“生产制造型”转变为“研发+管理+服务”型企业,实现技术和管理的输出,有利于推动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近年中铝集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应对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产业结构调整深度攻坚等一系列难题,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响应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减乘除法”,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全方位推进精准管理,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其中,电解铝“关停并转”带来的效益颇为亮眼。例如,中铝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36年的“中国第一铝”——抚顺铝业,电解铝生产线于2015年10月全线停产,电解铝产能转移到内蒙古包头华云,该项目已从严重亏损迅速扭转为盈利大户。
华宇电解铝中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