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访“高墙”内的除夕:人性化管理 吃水饺看春晚

探访“高墙”内的除夕:人性化管理 吃水饺看春晚
2019年02月04日 19:4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访“高墙”内的除夕:人性化管理 吃水饺看春晚

盐城市看守所大门。 谷华 摄盐城市看守所大门。 谷华 摄

  (新春走基层)探访“高墙”内的除夕:人性化管理 吃水饺看春晚

  中新网盐城2月4日电(记者 谷华 通讯员 陈希)下象棋、打扑克、吃水饺、看春晚……2月4日是农历除夕,在这万家团圆时,中新网记者走进江苏省盐城市看守所,探访“高墙”内的别样除夕。

  4日上午,在盐城市看守所门前,几名武警正在来回巡逻,气氛显得很是严肃,而大门上的红灯笼,则让人感觉到这里依稀的年味。

  在盐城市看守所政委陈显军的带领下,穿越几道密码门,记者进入到监区。“欢乐欢乐中国年,欢歌笑声连成片。欢乐欢乐中国年,红红火火到永远。”一曲《欢乐中国年》响彻整个监区。

  “这是安排在押人员在观看文艺节目,所有监舍的节目都是一样。”陈显军介绍说,节日期间人性化管理,安排在押人员在固定时间看电视,电视内容主要是新闻、文艺和教育类节目,除夕夜还要看春晚。

  在监舍里,在押人员有的4人在一起打扑克,有的坐着看电视,气氛显得比较轻松。监舍的床头边还堆放着瓜子、糖果等零食。“都是特意为在押人员统一准备的,不但准备了零食,今天晚上还准备了水饺。”看守所民警段震说。

  段震是盐城市看守所二级警长,从2000年开始就一直在监区工作,明年就要退休了。“快20年了,我每年都是和在押人员在一起过春节。”段震说。

  段震介绍,在押人员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过节,在这期间情绪波动会比较大,看守所民警在春节前都要和在押人员逐一谈话,安抚他们的情绪。

  陪在押人员过年的不仅仅是段震一人,是更多的值班民警。80后民警张龙,在这里工作已经10个年头了。“春节期间压力比平时更大,为让在押人员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我们不但要提前准备,还要确保安全。”张龙说。

  “安全是看守所工作的底线,春节期间,我们安排了平时双倍的值班警力。”陈显军说,看守所同时还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思想教育、医务保障等措施,确保在押人员安全过节。(完)

点击进入专题:
2019年春节春运·等你归来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