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地震“赛跑”的科研人王暾:“科学报国”是大势所趋

与地震“赛跑”的科研人王暾:“科学报国”是大势所趋
2019年02月12日 20:4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与地震“赛跑”的科研人王暾:“科学报国”是大势所趋
    图说:地震预警系统。 钟欣 摄

  (新春走基层)与地震“赛跑”的科研人王暾:“科学报国”是大势所趋

  中新网成都2月12日电 (秦菡 魏恺成)大年初六5时36分许,四川绵竹发生3.7级地震。120公里外,记者手机被“地震预警”APP自动唤醒并响起了地震预警信息:叮咚,20,19,18,17……

图说:大陆地震预警网。 钟欣 摄

  “包括除夕在内,我们每天都有人24小时值守岗位。”据开发“地震预警”APP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整个春节假期期间,该所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岗位,负责整个地震预警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发生在云南宁蒗(2月2日)、四川石棉(2月8日)、四川绵竹(2月10日)的三次地震,“地震预警”APP都提前发出预警信息,最快提前近1分钟预警。

图说:王暾与科员人员。 钟欣 摄

  “除了自主开发的APP外,我们目前已经将地震预警功能集成到了热门APP中,拓宽了预警系统覆盖的人群。”据王暾介绍,“地震预警”APP只是ICL地震预警系统的信息接收终端之一,该所研制的ICL地震预警系统接收终端还有智能手机、广播电视、微博、地震预警信息接收服务器等,涉及多个应用场景。

  据介绍,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建成5000多个地震预警监测台站,遍布全国各地,与全国31个省份的市、县地震部门合作建设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人口6.6亿人的世界最大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已连续预警48次破坏性地震。在大陆地震预警网的支撑下,我国成为继墨西哥、日本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技术能力的国家。此外,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将该技术输出到尼泊尔、秘鲁等地震频发国家、地区,帮助当地人及时避险。

  中国地震预警技术领先全球水平的背后离不开像王暾一样十年如一日在基层与地震“赛跑”的科研人。2008年,看到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的惨重伤亡后,王暾放弃了奥地利科学院的理论物理博士后研究工作,选择回国追求地震预警事业。

  “国家哪里需要,青年人就应该在哪里。”谈及青年择业,资深“蓉漂”王暾表示年轻人就应当随大势而动,国家安全、西部大开发、发展基础科学都是大势所趋。“无论是什么行业,只要适应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需要,年轻人的努力奋斗就不会白费,最终有的是价值、有的是回报。”(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