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演艺大世界”向全球发出邀约

上海“演艺大世界”向全球发出邀约
2019年02月21日 10: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演艺大世界”向全球发出邀约
2019年2月21日,“演艺大世界”建设领导小组举行动员大会,面向全球优秀制作人、导演、演出团体、演艺经纪机构等发出邀约,携手推进“演艺大世界”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加快建成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核心引领区、亚洲演艺中心的核心示范区。
作为最能体现“上海文化”品牌特色的项目之一,“演艺大世界”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黄浦区成立了“演艺大世界”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演艺、品牌、综合协调三个工作组,大力推进“演艺大世界”建设。
随着“演艺大世界”中文名的确立,其英文名“SHOW LIFE”也正式发布,寓意为“把观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ENJOY SHOW,ENJOY LIFE。”春节前,10条定制短视频在20个新媒体平台播出,9天内10个主要平台点播量达到613.3万次;2万册新春版《观剧手账》,在机场、高铁、地铁等窗口单位发放;户外道旗迎风而立,宣传视频滚动播放,“演艺大世界”的标识度持续提升。据统计,春节期间,演艺大世界9家专业剧场上演18台剧目,占全市专业剧场演出的69.2%;票房收入1018.2万元,占全市的87.2%,已成为全市演出密集度最高、集聚效应最突出的区域。
为努力建设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协同合作、最“广”市场空间、最“优”服务环境的演艺活力区,今年,“演艺大世界”将重点围绕“三吸引、三促进”,即吸引鼓励剧目首演、吸引集聚一流制作、吸引优秀演艺经纪,促进剧场服务能级提升、促进文商旅融合创新、促进宣传推广提升,推进落实一批项目,努力实现年演出量1.5万场的目标。重点包括:一是充分发挥剧场群核心区位、密度最高、文化内涵深厚等优势,吸引集聚名家、名剧、名团,鼓励首演、首映、首展、首秀,推动演艺大世界成为中外优秀剧目、重大主题原创剧目在全球、亚洲、中国的首选地。重点打造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2019上海国际喜剧节三个国际性专业演艺节展。二是打造全国首个剧本创作中心,发挥好白玉兰剧场全市首个“舞台艺术排练中心”的服务功能,开辟更多实体演艺空间吸引创作人才入驻,成为优秀原创剧目的孵化地和蓄水池。三是进一步简化营业性演出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一流演艺制作人、导演及其团队、演出团体、演艺经纪公司以多种方式入驻演艺大世界,加快专业人才和机构集聚,完善演艺产业链。设立专项资金,开展年度评选,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团体以及剧场、项目等给予一定奖励。四是加强文商旅联动,在“演艺大世界”中心区域,结合现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在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周边剧场空间,建设若干标识统一、服务便捷又各具特色的“演艺大世界”信息发布服务亭,增加植入“演艺大世界”品牌宣传,发布相关演出及艺术活动资讯,吸引市民游客参与互动体验,定时定点提供公益补贴票、限时尾票,为剧场、空间搭建宣传、资讯、票务等方面的合作共享平台,为市民游客提供可触摸、零距离、一门式服务。信息发布服务亭的旗舰店位于上海大世界。五是制定“演艺大世界”整体性宣传营销方案,通过《观剧手账》、短视频、户外广告、电子大屏,以及机场、高铁、地铁、观光巴士广告位等多种手段和载体,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开展立体宣传,不断提升品牌标识度和影响力。
【演艺大世界相关介绍】
环人民广场地区素以剧场云集而闻名全国。近年来,拥有百年历史的黄浦剧场、中国大戏院、长江剧场等先后完成修缮改造并逐步投入运营,全市首批地方戏曲展演中心(天蟾逸夫舞台、大世界)和舞台艺术排练中心(白玉兰剧场)活力显现。现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和展演空间39个,初步形成活力中心以及外滩、创意码头、世博滨江、新天地、复兴路集群的“一中心、五集群”发展格局。其中,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总体部署,把人民广场地区打造成最具上海文化标识、最有国际影响的演艺集聚区,2018年8月,黄浦区与市委宣传部通过媒体公告、全球征集和部门推荐、专家研讨的方式,共同开展人民广场演艺区征名工作。期间,共收到名称投稿近1200个,投稿者来自全国25个省市及海外(越南及澳大利亚),其中年龄最大的89岁。在此基础上,经反复讨论并报市委同意,人民广场演艺区正式定名为“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既传扬经典海派文化,延续同名建筑“大世界”百年历史、百戏纷呈的传统;又凸显区域演艺特质,构建各类剧场、剧团、剧种协同联动、融合发展的氛围;更展示未来发展雄心,努力成为演出资源最集中、演出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世界级演艺集聚区之一。
2018年11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中共黄浦区委、黄浦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演艺大世界”名称及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并推动成立演艺大世界联盟。“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三年行动计划纲要提出,围绕加快建成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亚洲演艺中心核心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坚持以政治方向为底线,以追求卓越为取向,以多元融合为基础,以开放创新为主线,努力建设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协同合作、最“广”市场空间、最“优”服务环境的演艺活力区。今后将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资源协同,打造信息共享传播平台。包含统筹演出资源、演出推广、票务营销等资源,体现集聚功能,凸显联动效应。二是加强文商旅协同,打造资源跨界联动平台。包含发挥“上海艺术商圈——艺蕴黄浦”“表演艺术新天地”“思南城市空间”等项目的引领作用,开发“演艺大世界”主题自助游、亲子游线路,推进演出、餐饮、住宿、商业零售及各类休闲娱乐活动跨界融合。三是加强产业链协同,打造演艺能级提升平台。包含强化前端剧目创作、加快专业人才集聚、加强演艺文创开发等,构建完整产业链。四是加强服务协同,打造展演孵化推广平台。包含深化公益普及平台、推广艺术教育平台、加大舞台资源开放、提升配套服务能级等,普及演艺文化,提升市民观剧水平和素养。五是加强监管协同,打造机制试点创新平台。包含简化审批程序、加强全过程监管等,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推动演艺大世界三年行动计划纲要真正高效落地,市委宣传部和黄浦区发起成立“演艺大世界”建设领导小组,1月18日召开了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今后由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演艺大世界发展,组织实施行动规划,审定年度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推动政策落地,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工作重点难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