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 中国元素闪耀奥斯卡(附获奖名单)

《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 中国元素闪耀奥斯卡(附获奖名单)
2019年02月25日 15:31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 中国元素闪耀奥斯卡(附获奖名单)

  交汇点讯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好莱坞举行。据最新消息,由阿里巴巴影业联合出品的电影《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和最佳原创剧本奖项。由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包宝宝》勇夺最佳动画短片。华裔户外名将吉米·金(金国威)拍摄的《徒手攀岩》,斩获最佳纪录长片。

  本次颁奖典礼的入围作品可谓异彩纷呈。其中,中国元素的集中出现,更是为颁奖礼增添一抹色彩。在提名作品中,《绿皮书》拿下五项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主,最佳男配,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剪辑。此外,还有四位华裔导演的作品参与角逐奖项,《包宝宝》《冲破天际》入围最佳动画短片提名,《滑板少年》《徒手攀岩》入围最佳纪录长片提名。

  《包宝宝》是由导演石之予执导、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迪士尼电影公司发行的动画短片。该片入围了最佳动画短片奖,这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

  《包宝宝》讲述了一个华裔加拿大女性因空巢而备受沮丧,当某天她包的一个包子“活过来”之后,一切都发生巨大变化,她再次找回了做母亲的感觉。用美食寓意家庭关系,浓浓中国式的亲情故事引起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展示了中国式母爱。

  《包宝宝》的导演石之予是皮克斯32年来第一位华裔女导演。石之予在中国出生,是独生女,两岁时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多伦多,在北约克地区长大。

  受身为画家的父亲的熏陶,很小的时候,石之予就在绘画方面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在皮克斯工作的她,将中华文化融入进作品里,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冲破天际》

  该片出自中国武汉太崆动漫,由曾在迪士尼工作过的张少甫执导,将与《包宝宝》等4部作品一起争夺小金人。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太崆动漫是一间成立仅两年的公司,整个团队仅有21人,在武汉的公司有13个人,洛杉矶的分部有8个人,在动画界算是比较微型的公司了。《冲破天际》是公司的第一部作品。该片在7分40秒的时间里,电影用简约插画风格,以中国首批女宇航员的经历为灵感,讲述了华裔小女孩璐娜在鞋匠爸爸的呵护下,追寻太空梦想的故事。

  《滑板少年》

  《滑板少年》由华裔导演刘冰执导,主演是基尔·约翰逊、刘冰、扎克·穆利根。入围了去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并获得了优秀首作纪录片荣誉。“金红棉”影展终评评委、德国导演、奥斯卡得主佩波·丹科瓦特评价:“这部关于青春、关于成长的电影以一种美丽而亲密式的风格,拍摄了主角们从美好的青春时代过渡到初为成年的阵痛。”

  《滑板少年》该纪录片以滑板为切入点,讲述了三个男孩借滑板逃离残缺的家庭,挣扎成长的人生,以及三个男孩在逃离家乡面对成长的责任时他们的长达十年的友谊受到威胁的故事。这部影片展示了中国式的友情。

  《徒手攀岩》

  此外,在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单元里,还有一部是华裔户外名将吉米·金(金国威)拍摄的《徒手攀岩》。

  这部纪录片展现的是大神亚历克斯·霍诺德挑战“攀岩宇宙中心”酋长岩的过程,亚历克斯稍有不慎就会丧命,摄制团队更深陷道德困境,面对随时可能在镜头里消失的一个人,每天都会自问“我们做的是正确的事情吗”?这部电影拍摄难度极高,拍摄过程也很危险,真的是用生命在拍戏。

  附第91届奥斯卡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绿皮书》

  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罗马》

  最佳男主角:拉米·马雷克《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女主角:奥利维亚·科尔曼《宠儿》

  最佳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绿皮书》

  最佳女配角:雷吉娜·金《假若比尔街能够讲话》

  最佳原创剧本:《绿皮书》

  最佳改编剧本:《黑色党徒》

  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

  最佳纪录长片:《徒手攀岩》

  最佳外语片:《罗马》(墨西哥)

  最佳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摄影:《罗马》阿方索·卡隆

  最佳视觉效果:《登月第一人》

  最佳音响效果:《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音效剪辑:《波西米亚狂想曲》

  最佳艺术指导:《黑豹》

  最佳服装设计:《黑豹》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副总统》

  最佳配乐:《黑豹》Ludwig Goransson

  最佳原创歌曲:“Shallow”《一个明星的诞生》

  最佳动画短片:《包宝宝》(点击文字可查看视频)

  最佳真人短片:《皮肤》

  最佳纪录短片:《句尾》

  短评>>

  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

  刚刚落幕的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中国元素可谓“闪耀”。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配角等三个奖项,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包宝宝》,荣获最佳动画短片奖,华裔户外名将吉米·金拍摄的《徒手攀岩》,斩获最佳纪录长片。

  石之予的获奖有着标志性意义。作为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包宝宝》讲述了一个华裔加拿大女性因空巢而倍感沮丧,当某天她包的一个包子“活过来”之后,一切都发生巨大变化的故事。用美食寓意家庭关系,浓浓中国式的亲情故事引起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展示了中国式母爱。

  石之予出生在中国,后随父母移民至加拿大,中国式的教育方式贯穿于她的童年。这种特别的经历,也给了她创作的灵感。这次《包宝宝》就用一个中国的意象外壳讲述一个关于家庭和爱的故事。近年来,这种以“中国故事”为核,用“好莱坞”手段包装之后,再推向全世界的方法,让很多电影公司尝到了甜头,从《花木兰》到《功夫熊猫》再到如今的《包宝宝》,都给全世界的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如此多“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成功案例,不得不让中国电影人思考,我们如何利用好中华文化这座宝库,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让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真正走出去。

  首先,我们要做到“知己知彼”。既要不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还要了解西方观众喜欢什么,以找到文化相通的契合点。其次,要遵循市场发展的大规律。近年来,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观众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细分市场,做精产品,生产让观众满意的作品才是重中之重。最后,要“多条腿走路”。在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中,电影的票房分成只占其中一部分,后续衍生包括音像产品、图书出版、玩具周边和艺人经纪等,都成为极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一个健全的盈利体系既能保证电影行业的良性发展,还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本和人才来加入其中。

  目前,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我们不妨通过电影工业这一条线,来找出对外传播中华文化行之有效的方法。世界交融的大潮中,我们不仅要保持文化独立性,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还要学会如何借鉴吸收外部方法,并为我所用。这样,才能让世界更好地听见中国声音。

  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