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海关将涉企2项许可制度办理时限压缩1/3

上海海关将涉企2项许可制度办理时限压缩1/3
2019年02月26日 16: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办证提速!上海海关把涉企2项许可制度办理时限压缩1/3

  “能拿到1号许可证,感觉很幸运,希望这一年的生意也能一马当先、红红火火。”

  2月21日,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桥机场第一分公司办证人员小徐,从虹桥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受理窗口,领取了编号为0001的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这张许可证从申请到审批,仅耗时9个工作日。

  这是上海海关落实“证照分离”新政后,企业享受办证时限大提速的一个真实写照。

企业在虹桥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受理窗口领取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 上海海关 供图企业在虹桥机场海关综合业务受理窗口领取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 上海海关 供图

  新政落地后,2019年以来企业办证时限压缩近三成。

  2月2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2019年以来,上海口岸已经先后受理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核发办证申请25件,办理企业出证21件,实现压缩办理时限三分之一。上海海关同时推行“提前服务”,已提供26次上门提前服务,先后惠及23家企业。

  “证”和“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照”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改革后,企业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需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上海海关称,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核发、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许可2项事项被纳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

  2019年1月,海关总署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2项许可制度,实现压缩办理时限1/3,从原有法定要求20天,压缩至13天,办证时限大幅缩短。

  此外,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为帮助新办证企业更快获得相关许可,上海海关专门设置行政许可事项“一个窗口”,及时公布新版服务指南,并在综合业务受理窗口配备人工及电话咨询,为企业详细解读新政要求。

  目前,上海海关实现企业全程网上申请办理许可,可及时在网上查询许可进程,许可过程公开透明,整个办证过程无需多次往返办事大厅。而且,为了帮助新办证企业了解办理环节中的技术要求,上海海关主动送法上门,提前审核服务,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办事办证所需时间,服务新开业企业,降低企业开业成本。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