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这事 一周之内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共8次表态

为这事 一周之内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共8次表态
2019年02月28日 22: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一周之内,中方8次表态!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文/逸轩)

  昨天(27日),四川航空一架由成都飞往迪拜的航班,在成都上空盘旋了30多圈。

  由于途经航路的巴基斯坦已经关闭领空,飞机被迫返航,为消耗燃油减轻重量,才不得不“盘旋”。

四川航空飞机(视觉中国)四川航空飞机(视觉中国)

  最终,航班在夜里9点多才成功落地。

  一位网友感慨道:“战争的受益者,从来不是老百姓。我们要珍惜和平。”

  这几天,随着巴印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中方表态的频率也越来越密集。

  深夜,紧急,最新

  如果不是事态紧急到一定程度,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也许不会选择在深夜给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打电话。

  同样,如果不是迫切想让有关各方了解中国立场,外交部网站或许也不会第一时间连夜发布双方通话信息。

  今天凌晨,外交部官网突然更新了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通电话的消息。

  新闻开篇便写道:“2019年2月27日深夜,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紧急给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打电话,通报巴印局势最新情况……”

  “深夜”“紧急”“最新”……短短一句话中就出现了三个有关时间的词汇,无疑向外界清晰传达了中方对此次事件的重视以及中巴双方的积极沟通。

  “希望巴印双方保持克制”,在昨天夜里的通话中,王毅重申了这一立场。

  同时,他也对巴印紧张局势升级深表忧虑,并向库雷希介绍了中方所做的劝和促谈工作。

  短短一句话,传达的信号却格外清晰:中方一直都在积极行动,劝和促谈。

  不仅如此,王毅还强调,“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切实得到尊重,中方不愿看到有违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

  小锐今天注意到,不仅外交部网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等多家驻外使领馆官网都在第一时间转发了这条新闻。

  “中国对印巴冲突表示深切关注”!

  在外交部和驻外大使馆网站“群发”这条信息后不久,路透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纷纷跟进,并不约而同地以此为题进行了报道。

  巴基斯坦《黎明报》和印度《经济时报》等两国主流媒体则在报道中强调,中国反对紧张局势扩大,呼吁双方克制。

  一周内,外交部、国防部连续表态

  巴印边境经常会发生一些零星冲突,但如此大规模近来实属少见。

  从2月14日发生武装分子针对印度警察部队的自杀式袭击事件后,巴印两国便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争吵。

  从印度总理莫迪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隔空喊话,到两国军方的强硬表态,一次次相互攻击和报复接踵而至。

印度总理莫迪(视觉中国)印度总理莫迪(视觉中国)

  17日,印度军队拘捕了23名巴基斯坦男子;18日,印度宣称在印控克什米尔南部地区打死3名可疑武装分子,但冲突也导致印方5人死亡。

  到了2月26日和27日,双方发生激烈空战……

  而事实上,在27日深夜这通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的电话之前,在巴印双方紧张局势升级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中方都已在第一时间呼吁双方保持克制。

  本周一(25日),王毅同库雷希已经通过一次电话。

  王毅当天强调维护地区稳定的表态言犹在耳:

  “中方支持巴印双方尽快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问题,避免局势紧张升级,推进反恐合作,共同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在昨天的浙江乌镇中俄印外长会晤中,王毅在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和回答记者提问时,也两次表示期待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2019年2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浙江乌镇会见前来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的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外交部)  2019年2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浙江乌镇会见前来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的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外交部)

  电话沟通、乌镇表态,王毅一周之内4次谈巴印冲突,足见中方对此的重视。

  此外,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更是在本周二(26日)以来,连续三天连续发声,就近日巴印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升级,反复呼吁双方加强对话,妥善处理问题。

  同样是今天,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也就巴印局势表态,希望双方采取有利措施,使局势稳定下来,防止进一步升级。

  “我们希望地区和平稳定,这符合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任国强称。

  外交部:“中方愿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次谁能把印度和巴基斯坦拉回来?”

  英国《卫报》网站2月27日在一篇文章中忧心忡忡地问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同样担忧地评论称,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对抗可能进一步升级,但战争并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这个道理,巴、印两国领导人显然也明白。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7日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巴方不希望局势继续恶化,并强调战争对双方都没好处,巴方愿同印方通过对话寻找解决方案。

  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也表示,印方不愿看到局势升级,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保持克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援引巴基斯坦电视台的消息称,巴方准备于3月1日将俘虏的印度空军飞行员释放,以此来缓解冲突。

  报道还透露,伊姆兰·汗表达了愿与印度总理莫迪对话的意愿,但印方暂时没有回应。

巴基斯坦公布的印度被俘飞行员照片(视觉中国)巴基斯坦公布的印度被俘飞行员照片(视觉中国)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告诉小锐,“巴印之间大规模战争一般来说不会爆发,但矛盾也没那么快就会化解。”

  林民旺进一步指出,如果印巴两国紧张局势难以缓解,便需要大国从中调停。

  正如半岛电视台所说:“如果双方不能自行将局势降温,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欧盟、中国和俄罗斯将采取果断措施,迫使双方脱离接触。”

  在林民旺看来,中国对于巴印紧张局势的一系列表态符合中国一贯追求和平的外交政策。

  在今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重申:中方鼓励印巴双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说。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