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1万元善款被认购 杏花岭15个社区居民可享更多公益服务

71万元善款被认购 杏花岭15个社区居民可享更多公益服务
2019年03月06日 01:18 山西晚报
原标题:71万元善款被认购 杏花岭15个社区居民可享更多公益服务

  为老人提供便餐、为社区孩子提供就近学习机会、为困难人群上门理发……3日下午,在太原首届公益慈善嘉年华会上,江南餐饮、中望教育等6家爱心企业,共发起专项服务公益慈善基金71万元,助力杏花岭区辖区内的胜利西街社区、锦绣苑社区等15个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
  6家爱心企业助力精准对接15个社区
  山西晚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充分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鼓励、支持爱心企业参与社区服务和社会建设中来,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社区居民的服务品质,推动行业的发展,杏花岭区民政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资源整合、社区调研、项目匹配等工作,最后优选出6家爱心企业,精准对接15个社区,提供六大专项公益服务项目。他们分别是:
  由太原安定医院提供的“安定·哺心行动”社区服务项目是太原安定医院专门为社区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制定的公益项目。将在社区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疑似患者开展精神病调查摸底,建档立卡、康复、治疗,医养结合,尤其是重性精神疾病的建档、随访和信息报告工作,逐步提高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治疗率,逐步实现由基础管理转为个案管理目标,降低危险行为发生率,做到预防和减少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行为的发生。对接社区是杏花岭区杨家峪街道东华苑社区,项目认购总金额为21万元。
  由山西猫王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猫王·适老化改造”社区服务项目是山西猫王家具实业有限公司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为了实现老年人能够在自己家中进行自立的日常生活,或者通过介助护理在自家生活的目的,对现有的居住环境进行改造或者改修。对接社区是杏花岭区杏花岭街道杏花岭社区、杏花岭街道国师街社区、杏花岭街道东华门社区、杏花岭街道西华门社区、杏花岭街道东边街社区,项目认购总金额为10万元。
  由山西盛世餐饮旅游技校提供的“盛世·爱心义剪”社区服务项目是山西盛世餐饮旅游技校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为不便于活动的困难人群提供上门理发服务,通过爱心剪发,增强社区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帮助社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互助环境。对接社区是杏花岭区坝陵桥街道坝陵北街社区、坝陵桥街道坝陵南街社区、鼓楼街道半坡西社区、巨轮街道胜利西街社区,项目认购总金额为10万元。
  由甘肃艺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艺博·家长学校”社区服务项目专注家长参与,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达到家长学一课、用一课的目的,真正作用于家庭,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对接社区是杏花岭区涧河街道锦绣苑社区、敦化坊街道胜利东街社区,项目认购总金额为10万元。
  由山西省中望文化交流中心提供的“中望·幼少儿素质教育”社区服务项目旨在为社区孩子提供就近的学习机会,为孩子成长助力。中望教育专注幼少儿素质教育13年,致力于在教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完善孩子的心理品质,最终促进孩子的能力、习惯、心理全方面发展,让幼少儿时期的教育成为孩子成长一生的营养。对接社区是杏花岭区鼓楼街道东仓巷社区、大东关街道建设北路北社区,项目认购总金额为10万元。
  由山西太原江南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江南·情暖夕阳”社区服务项目是山西太原江南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便餐服务、食品健康知识公益讲座、文娱活动等公益项目。关注老年人健康、饮食起居、生活方式,提供绿色、健康的社区养老生活新方式。对接社区是杏花岭区杨家峪街道五龙湾社区,项目认购总金额为10万元。
  有了爱心企业帮助大家工作更有冲劲了
  这次活动是由杏花岭区民政局、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主办,山西明明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珠海卓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山西莲友慈善基金会、太原盛和塾联合承办,尚学堂国学通识教育等多家社会组织协办的太原首届公益慈善嘉年华。在这次活动中,杏花岭区在全市各城区率先开启了太原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由爱心企业发起公益慈善基金认购的新模式。
  “有了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助力,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服务就更有冲劲儿了!”杏花岭区迎春社区主任王荣说,社区大小事务共有190多项,全靠社区十几名工作人员来办,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可是有了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就完全不同了,就拿2018年来说,迎春社区开展了多项为居民服务的活动,这些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2018年3月学雷锋活动日,迎春社区联合易源公益组织和驻地交通银行的爱心志愿者为辖区6位空巢高龄老人做了一顿可口的午餐;2018年5月社区在爱心居民李来生的支持下建立了社区关爱基金,把捐赠的钱用于帮助社区的困难家庭;社区引进了希望社工服务中心的“龙城爷爷奶奶一堂课”传统教育活动,在腊八节为驻地迎春小学100余名孩子讲腊八习俗;10月引进太原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区困难老年人提供相关服务;太原好人张建中老师,还长期带领他的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就像王荣主任说的一样,新时代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需要不断整合各种资源,为居民提供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基层服务的转型也迫在眉睫,单靠传统社区和在职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是非常薄弱的,所以社区应该搭建好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吸引优秀的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志愿者组织一起走进社区,开展服务。
  “截至目前,太原共有662个社区,太原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的志愿者34万余人,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3500余支。”杏花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社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队产生,广大爱心人士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或参与植树、或参与募捐、或关心老年人生活问题、或关心贫困地区儿童教育问题,他们无处不在。
  社会组织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加入到社会组织的孵化、建设、运营中,共同助力太原市公益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

山西晚报记者 张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