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计划2030禁售燃油汽车 中重型货车现缺替代品

海南计划2030禁售燃油汽车 中重型货车现缺替代品
2019年03月07日 11: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海南计划2030禁售燃油汽车,坦言中重型货车现缺乏替代品

  “海南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汽车”的消息自3月5日发布后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其中就包括燃油汽车与清洁能源汽车性能上的差异和适用性。

  3月6日,澎湃新闻从官方渠道获得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全文)也提到了当前存在问题:车辆使用环境尚不成熟。清洁能源汽车性能水平、一次性购置成本与燃油汽车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消费驱动力不足。能源加注、交通管理、售后服务等政策法规体系尚未健全。特别是在市政管理、住宅小区配套、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等方面,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现象广泛存在,消费者仍存在诸多购买和使用顾虑。

  另外,《规划》坦言,当前中重型货车缺乏可替代的车型。

  《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称,新能源货运车型尚未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国内生产并实现大规模市场化应用的清洁能源货车中,仍以天然气汽车为主,新能源汽车车型较少,集中体现在中重型货车方面,可供市场选择替代的车型仍较为缺乏。

  面对上述情况,官方在推广技术路线的设计中谈到:天然气汽车作为特定区域、特殊用途、特定领域的过渡性产品,在当前相关领域新能源汽车产品尚未满足市场化应用需求情况下,主要应用于城乡客运车、长途中重卡车等中大型车辆和中长距离的客运、物流运输等车辆。

  此前,3月5日召开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海南日报》相关报道称,这标志着海南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也是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的省份。

  具体而言,到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力争全省汽车清洁能源化达到国际标杆水平。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

责任编辑:吴金明

海南燃油货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