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提信心、强决心、全面助力民族工业崛起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提信心、强决心、全面助力民族工业崛起
2019年03月06日 21:51 消费日报网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提信心、强决心、全面助力民族工业崛起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降税减费等方面释放的消息,让代表委员们感触颇多,并纷纷表示“提信心、暖人心、强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科技创新成为新兴产业支撑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总理提到2019年工作计划,其中关于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信息,让刘庆峰代表深有感触。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赢得领跑局面、占领制高点,必须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在源头核心技术保持突破。

而如何贯彻报告中关于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刘庆峰表示,要主动把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如果我们不能保持源头核心技术创新,不能在技术上掌握主动和先进,就如同被别人掐住咽喉,既难受又危险。”

而在今年两会,刘庆峰也围绕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带来相关建议。他建议,科技部牵头设立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专项支持计划,加大脑科学和数学基础原理的研究,创新数学统计建模方法,脑智同飞带动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发展,这也是人工智能下一步发展的重点突破方向。同时,刘庆峰也强调,应用才是硬道理,通过科技创新,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并且最终使得科技创新成果真的在产业一线应用,能够让老百姓感知到,这样才能够真正地用人工智能助力美好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民族工业崛起

此次在听完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作为民营实体企业代表,张天任对报告中电力改革、放管服、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已经数字经济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思考。

其中,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张天任表示,“加快电力改革、尤其是直供电点改革是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这样的改革力度也让我们更加坚定的了发展的信心,坚定了技改提升、提质增效的决心。”

而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张天任表示,“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都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我们确实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企业路跑少了、材料少了、效率高了,这让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满了、动力更足了。政府干的,都是我们盼的,接下来,我们将把握好新机遇,乘势而上,持续加快转型步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关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以及数字经济等关键词提出,张天任表示,“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系列政策的出台将大大提高企业利用互联网促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则是企业转型的“指路灯”,也是产业升级的“风向标”,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晰了路径。同时“壮大数字经济”,激发了产业发展的新动能,重塑了经济增长的新格局。这是我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充分证明了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迈入新的历史性拐点,为民族工业崛起迎来了新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

政策利好为企业界增信心、提干劲

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雷军向记者表示,他有三点特别深的感受。

一是增值税大幅下降让企业轻装上阵。雷军表示,“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作为企业家和投资人,预测企业创新的热情将会被大大激发。”

二是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雷军表示,今年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也在融资难融资贵等具体政策指明了方向。

三是报告提到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雷军认为,“让我深有感触的是,报告提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小米也一直在努力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去提升效率,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真正实现总理报告中提出的,让全球更多用户选择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中国经济阔步前行

在听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张近东感受颇多,用九个字来概括就是“提信心、暖人心、强决心”。“当前,尽管面对着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但是此次报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展现了强大的底气和信心。”张近东表示,报告就减税降费、就业、释放内需潜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扶贫等方面释放的一系列政策性举措,进一步坚定了广大企业的发展信心。

“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张近东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铿锵有力,充分体现了我们持续发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当前,中国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机遇期,报告强调“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一系列的政策主张。张近东表示,“这对扎根零售实业、持续创新发展的苏宁是莫大的激励。”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

民营企业需着眼全球化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减税降费、补短板调结构。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出台鼓励研发创新等税收政策。”对此,莫天全表示,这些政策不仅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而且也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他认为,“一带一路”,给民营企业创造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机遇:从建立深圳特区第一次打开国门,到中国加入WTO成为“世界工厂”,再到新形势下“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需要民营企业着眼全球化发展方向,以全球化的意识,做好长期迎接挑战的准备。

莫天全表示,“我们可以调动民营经济积极性,发挥民营企业家在推动国际关系方面的力量,组建‘海外商会’,让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形成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

智能、创新将赋能更多行业

在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后,王小川不仅收获颇多,而且信心大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小川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有三项内容说到了他的心坎上。

一是“智能+”与人工智能发展。王小川表示,“‘智能+’概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相,使我们更加坚定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更多行业的信心。”

二是激励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王小川表示,“报告中对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强调,将激励我们继续努力钻研、勇攀高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技术赋能医疗领域。报告提出,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坚持预防为主,并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王小川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通过技术增加医疗资源供给。”

 本报驻会记者 王洋 张丽娜  文/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